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研究员
为铜川市第四中学师生作科学讲座

发表日期:2024-03-25来源: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放大 缩小  

  3月22日下午,应铜川市第四中学邀请,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专家、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研究员为该校师生作科学讲座。铜川市第四中学副校长杨红军主持讲座,校长崔会婷及六年级和七年级200余名师生听讲。中国科学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常务副团长、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执行站长张行勇二级高级记者,中国科学院科普团西安分团专家、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综合办原高级主管吴民义,中国科学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副秘书长、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党委委员石勇强副研究员,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实验中心主任王璐助理研究员一同参加。  

  吴晓民研究员以“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徒及科学保护”为题,从藏羚羊分类地位及生物学特性、种群与分布进行讲解,及他们团队深入青藏高原腹地,采用卫星定位跟踪、无人机航测、远红外相机识别等技术来研究藏羚羊的迁徙规律和种群数量情况。吴晓民研究员给同学们分享了藏羚羊的珍贵资料,介绍了青藏高原上生活着的其他珍贵野生动物。  

  在讲座过程中,吴晓民研究员告诉同学们,从小就要立志努力读书学习,长大了才能用知识改变命运,实现了人生理想。在互动环节,吴晓民研究员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杨红军副校长致辞感谢吴晓民研究员,他勉励孩子们以吴晓民研究员为榜样,热爱科学,努力学习,以后为国家建功立业。  

  崔会婷校长与吴晓民研究员座谈,衷心感谢吴晓民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科普团西安分团、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为山区孩子带来精彩报告。  

  吴晓民研究员一行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铜川市四中的校史馆,看到知名校友录里有写过《市长张铁民》的著名作家和谷,有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张培田和陕西省公路局总会计师史罕明以及唐都医院副院长金霞、陕西省核工业215医院主任医师石晓霞等一大批专家教授,感叹学校为国家培养了栋梁之才;接着观看了和谷文学馆和扁担精神展览馆,为学校传承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的品德教育而感动。

吴晓民做科普报告

讲座现场

同学们认真听讲

参观扁担精神展览馆

参观和谷文学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