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普分团祁云枝研究员在曲江第十四小学做科普讲座

发表日期:2024-03-22来源:中国科学院科普团西安分团放大 缩小  

  为了增加学生对植物知识的了解,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3月21日下午,应曲江第十四小学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祁云枝研究员为该校三年级130多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植物的生存智慧”的精彩讲座。  

  祁老师从“发明家”的角度为同学们分享植物的智慧。植物在进化过程中,为了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生存和繁衍,发展出了许多巧妙的特性。这些特性显示了植物在适应环境和保护自身方面的创造力,类似于发明家在科技创新和问题解决方面的努力。蒲公英、枫树种子、野燕麦、荨麻、苍耳、凤仙花、构树,它们都是自然界中常见的植物。在它们的生长和繁衍过程中,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  

  讲座过程中,祁老师提出了许多关于植物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积极主动回答问题。祁老师将刊登了自己文章的《科学画报》《少年月刊》《中国少年报》等报刊送给同学们作为奖励。  

  科技强国,科普当先;科技创新,少年先行。这次科普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植物科学,感受植物的魅力。同学们在享受科学活动快乐的同时,还学习到很多植物科学知识,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热爱探究、热爱创造的兴趣,点燃了他们的科学梦!

祁云枝研究员讲解植物的智慧

祁云枝研究员回答同学提问

同学们认真听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