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月宫寻宝”航天知识讲座
——西安市第七十一中“科学家进校园”暨“科技之春”活动

发表日期:2024-03-25来源: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放大 缩小  

  科普宣讲燃梦想,星火传承引未来。2024年3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中仁研究员为西安市第七十一中学高一年级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月宫寻宝”为主题的报告会,带领学生们一起感受科学精神。  

  陈中仁研究员以“月宫寻宝”为题,讲述中国科学家如何酝酿中国探月工程即“嫦娥工程”和多次论证到立项的简要历程及一些科学趣事。他重点讲述西安光机所承担CCD立体相机和干涉光谱仪的研制历程、创新之处及拍摄的全月照片等,形象演示了“嫦娥工程”实施“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个阶段规划和运行效果,引起同学们的浓厚兴趣。  

  陈中仁研究员结合自身科研实践,还为同学们讲解了自己在西安光机所的发展历程,讲述自己参与的重大科学研究项目,并和同学们一起展望了航空航天的发展。贴近实际、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用他们专注的眼神、热烈的互动表达着对老科学家的敬意。  

  在问答互动环节,陈中仁研究员向回答问题的同学赠阅自己的书法作品及向学校、老师现场挥毫泼墨书写“立德树人”赠送,激励辛勤教书育人的园丁。  

  活动最后,政教处李荣副主任也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探索,学习科学家精神 ,告诉同学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希望同学们增强科技兴国抱负,担当科技兴国重任,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