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省媒体集中采访国家授时中心和省动物所澄城县养殖基地

发表日期:2019-06-16来源:放大 缩小

  613-14日,新华社陕西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陕西记者站、科技日报陕西记者站、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文汇报陕西记者站、陕西日报、陕西科技报、西安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记者集中采访了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和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澄城县野生动物驯化养殖基地。 

  为了献礼新中国 70 周年华诞,传承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庆祝即将到来的“七一”建党节,按照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重大传播项目计划和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在陕西省科技厅的支持下,分省院传播办公室组织驻陕的一些中央、国家及陕西省、西安市主流媒体记者,奔赴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临潼本部、秦岭深处北斗村昊平观测站、蒲城授时部及澄城县寺前镇醍醐村的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澄城野生动物养殖扶贫基地采访,将陆续写作报道这两个单位一些岗位上的科研骨干,牢记初心,扎根西部,克难攻坚,爱国奉献,为共和国守时授时40个春秋——北京时间从这里发出、在国家战略武器试验、北斗导航系统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与贡献特别是研发成功获得国家一等奖的长波台授时系统和承担的 “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等,展现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学力量的务实、创新、奉献、奋进精神风貌,以及省科学院实施“一所一品”科技支撑地方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反映科技助推地方实现精准脱贫的实干、带头引领、支撑作用。 

  陕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徐叔威全程参与指导。 

  国家授时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及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对此次媒体采访活动予以高度重视,前期开会部署安排接受采访的各个环节和岗位专家等,以实际和负责任的态度向中省媒体展示单位或观测站、基地科研人员吃苦奉献做出贡献的风貌。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率领党群办主任曹玉波、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任晓乾及时频基准实验室赵书红、时间科普馆的周先林等向媒体详细介绍了国家授时中心的发展历程与重要贡献及目前承担的重大项目任务与意义、时间科普。国家授时中心原主任漆贯荣研究员对一些发展过程作了补充说明。昊平观测站站长方福胜、专家饶永南带领相关年轻科研骨干详细介绍40米天线建设、观测任务与取得的成果,并解答、科普了记者们提出的如在基地工作的感受与体会、天文学与通讯的基本知识等。当采访记者团从昊平站出秦岭赶到渭北的蒲城时,已是13日下午6时多,虽然授时部都已下班,但授时部段建文副主任、常务副主任张晓际又赶到单位或从渭南开会及时赶回来,带领媒体人员详尽参观、了解长短波授时发射部的建设与运行、贡献等情况。    

  媒体记者在采访、探秘、了解国家授时中心临潼、蒲城、北斗村关于时间的守、授与国家发展、人民生活关系的的奥秘和重要性后,感慨道:追寻科学家们为之奋斗的足迹!震撼感动之外就是感动震撼! 

  13日晚近10点,省动物研究所所长金学林从出差的宁陕县奔赴到澄城县,先向中省采访的记者们简要介绍省动物所的发展历程与为陕西乃至西北生态环境建设作出的基础性科研贡献。14日早上,在澄城县寺前镇醍醐村的省动物所特种动物(果子狸)养殖科技示范基地,金学林所长、车利锋助理研究员、澄城县科技局、澄城寺前镇及专业合作社的龙头企业有关领导,就陕西省动物所落实省科学院实施“一所一品”重大产业化计划,建立特种动物(果子狸)养殖科技示范基地,实施依靠“科技+龙头企业+学会(研究所)”带动澄城县旱塬区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的计划与目标,特别是省动物所驯化养殖果子狸的历程、成果与该基地筹建以来发展的情况等向媒体作了介绍。 

  省科技厅领导和媒体记者对省动物所科技人员在科研经费少或无的情况下,面向旱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所需,坚持科研攻关和推广应用工作,誓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工作态度和长期在基地养殖场工作而敬佩,表示将予以大力支持和报道好使农户增收的成果与先进事迹。  

  另外,为了进一步做好黄土高原旱区从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的系列报道工作,媒体采访团还深入到澄城县的边远乡村调研、采访科技引领与乡村文化振兴活动。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指导调研、科普传播活动。 

国家授时中心座谈采访

频基准实验室采访

与昊平观测站人员合影

见证蒲城发射部

省动物所澄城县特种动物(果子狸)养殖科技示范基地采访

调研采访科技引领精准脱贫、乡村文化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