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邵明安院士工作站在榆林授牌成立

发表日期:2019-06-21来源:放大 缩小

  620日上午,在位于陕西榆林市毛乌素沙漠腹地的榆林沙漠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治沙基地农场,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曹文举副巡视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榆林市委常委 宣传部长李博、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神木市委副书记蔡文东将陕西省省级院士工作站的牌子授予榆林沙漠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应龙。榆林市科协主席薛占山主持授牌仪式。 

  在授牌之前,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致欢迎辞,省科协副巡视员曹文举宣读了《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印发<陕西省首批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名单>的通知》。 

  詹瑞受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委托作了讲话。首先向出席中科院院士邵明安工作站授牌成立的各级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及对以榆林沙漠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的神木市生态保护协会,在张应龙的带领下,治沙团队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等单位开展科研合作,围绕毛乌素沙地综合治理,开发长柄扁桃等课题研究,历经17年完成了人工造林38万亩,植被覆盖度由3%提高到65%,及20多项研究成果,表示敬佩。其次,邵明安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标志着毛乌素沙漠生态治理必将上一个新的台阶,邵明安院士团队将在土地复垦、土壤改良、植被水分承载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建立生态治沙实验示范基地,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将进一步推进沙区植被恢复和防治土壤退化,实现经济林果种植和沙产业科技科普创新。 

  随后,出席或参加此次授牌活动的中科院西安分院在陕中科院院士联络工作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及榆林神木市发展改革局、财政局、科技局、林业草业局、陕西省治沙研究所等领导,参观了以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陕西省科学院毛乌素生态试验站” 负责人张兴昌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在治沙基地布置开展的多项课题试验进展与取得的一些效果。 

  “市县政府搭建治沙基地的躯体,各级林业部门给基地生肌肉长,科技给治沙基地了灵魂。”张应龙在与詹瑞一行座谈时感言如是讲之。依靠科学技术,实实在在实现了沙漠变森林、沙漠变绿洲。张应龙也从一个民营企业家成长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土生土长具有治沙实践的科学家。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多年来一直支持毛乌素沙漠治理研究,并先后组织邵明安院士团队参与沙漠治理研究,并安排了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STS重大项目,组织获得科技部科技惠民项目、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等。为了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助推榆林市生态经济发展,提升榆林市生态建设水平,助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目标,2019513日,陕西省科学院与榆林市、省林业局签署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在治沙基地成立“陕西省科学院毛乌素生态试验站”,该试验站将以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开展植被恢复与持续利用、土壤改良、沙产业培育、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生态循环农业与粮食安全等方面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以期解决榆林治沙造林及脆弱生态系统中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为绿色榆林发展做出贡献。

授陕西省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牌

詹瑞讲话

参观了解沙漠中针叶松林生长情况

接受榆林电视台采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