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在陕院士专题纪录片:
“陕”耀光芒《为“瞬”铸剑 向“光”筑梦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上线

发表日期:2023-06-14来源:群众新闻放大 缩小  

  6月12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出品的“陕”耀光芒在陕院士专题纪录片之《为“瞬”铸剑 向“光”筑梦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在陕西日报、群众新闻客户端、陕西电视台等媒体平台正式推出。

[video:“陕”耀光芒《为“瞬”铸剑 向“光”筑梦 ——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上线]

  侯洵是我国瞬态光学和超快光子学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于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专题纪录片以侯洵院士的科研生涯为主线,通过讲述他参与“两弹一星”工程,主持研制BWS-5K变像管皮秒扫描高速摄影机、X射线皮秒变像管条纹相机等事迹,展现他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祖国科研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专题纪录片还讲述了侯洵院士倡议组建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经历,展现他作为行业开拓者的前瞻思维和全局观念。片中丰富的影像资料以及侯洵院士学生、同事的采访内容,真实而生动地呈现了侯洵院士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师德。

  据了解,省科协主办的“陕”耀光芒——在陕院士主题宣传活动计划于5年内陆续推出全部在陕院士的专题纪录片和报告文学。第一季将推出鞠躬、侯洵、张贵田、邢球痕、张生勇、段宝岩、王双明、康振生8位院士的专题纪录片,每集时长约15分钟,在网站、电视等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专题纪录片将多角度、立体化展现院士孜孜以求、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精彩人生,反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陕西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迈出更大步伐贡献力量。(群众新闻记者 霍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