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分省院举行“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观摩活动

发表日期:2023-03-28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3月25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在安康市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举行“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观摩会暨“陕西省科学院富硒菌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领导,安康市市政府党组成员、乡村振兴局局长陶勇俊,安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吴世珍和总工孟辉以及紫阳县有关部门、双安镇领导和紫阳县22家省级驻村帮扶单位代表参加。安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陕西省科技工委委员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出席活动。分省院科技处主持工作的谭家海副处长主持会议活动。  

  当日上午,参加活动的代表在郭杰带领下,在紫阳县蒿坪镇蒿坪村调研陕西省科学院茶网蝽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了解项目立项目标、实施进展情况并对后期示范推广作以指导建议。  

  下午,高晶华、郭杰、陈怡平及参加活动人员驱车翻山越岭到中科院西安分院的帮扶村双安镇沔浴河村,首先在高山之巅的村委会场院听取、观摩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主任岳明、陕西省动物所所长常罡、陕西省微生物所所长万一、陕西生物农业所副所长张锋及相关项目科研人员的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科技重点项目成果汇报、产品展示,并深入到省科学院为沔浴河村新立项目建设的现代化富硒蔬菜种苗、食用菌繁育示范大棚基地观察种苗和木耳长势、设备运行情况等。  

  其二,在沔浴河村村委会党群活动室,举行了省科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工作座谈会及“陕西省科学院富硒菌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等活动。  

  高晶华在致辞中讲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的科研人员和驻村帮扶干部8年多来扎根紫阳县及安康市开展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帮扶工作,真心帮扶、从资金支持修路建屋、人才培训、捐助教育等全方位的真扶贫,特别是发挥科技创新成果进行的产业扶贫成效显著、示范、引领意义深远!安康市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荣誉中凝结着分省院和省科技工委及系统单位对紫阳县的帮扶工作成绩与贡献,驻村人员和科技人员的智慧和汗水。你们把论文写在了紫阳县的大地上。”   

  郭杰在讲话中指出,省科学院通过实施“一所一品”科技计划取得的成效特别是依据地方自然资源禀赋与气候条件,集成示范了一批新成果,使农民鼓了“口袋”又富了“脑袋”,是科技在帮扶中凸显作用的突出典型案例。省科技工委作为省委在紫阳县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帮扶的牵头单位,对分省院取得的帮扶成效予以肯定!  

  为贯彻落实好今年全省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陕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将继续实施农业项目的绿色通道申报,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在乡村振兴的力度,做好“土特产”文章,使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在农业农村发展得以有机融合,做好乡村振兴“国之大者”大文章。郭杰进一步鼓励说。  

  谭家海汇报了中科院西安分院“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实施计划,介绍了分省院“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及驻村工作情况。  

  其三,分别举行了“陕西省科学院富硒菌菜示范基地”共建协议、“富硒撩酸菜产业技术开发”、“茶网蝽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设”、“紫阳千亩特种玉米种植推广”合作协议等帮扶产业项目签约,陕西省科学院“富硒菌菜”示范基地和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茶网蝽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示范基地的揭牌;紫阳县副县长朱宏康、谭家海分别为分省院驻村专家、驻村工作队员颁发聘书。  

  其四,安康市常委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代表安康市向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授锦旗,以示安康市政府对分院在精准脱贫中做出的帮扶贡献的敬意;紫阳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长国代表紫阳县向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科技处授锦旗。  

  陈怡平在总结和致谢辞中说,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在全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征程中,得到省科技厅、安康市、紫阳县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举办“省科学院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观摩会”暨陕西省科学院“富硒菌菜”示范基地揭牌活动的目的是立足陕西省科学院特色学科,开展农业科技项目的落地实施,就是致力把深入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铆足干劲,在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做出分省院的新贡献。  

  此外,陈怡平、谭家海还代表分省院向沔浴河村两委、西安分院驻村队、西安分院包联户表达了问候和关怀,发放了慰问品等。

安康市授予中科院西安分院帮扶贡献锦旗

紫阳县授予中科院西安分院帮扶贡献锦旗

示范基地揭牌

省科学院“一所一品”项目成果介绍

观摩了解科技项目成果产业样品

在食用菌栽植示范大棚调研

会场

项目协议签订

颁发驻村队荣誉聘书

活动圆满成功举行

向沔浴河村两委发送慰问品

向驻村队员发放慰问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