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档案互查组到西安分院检查指导档案工作

发表日期:2019-11-1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档案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一会一件”)精神,根据《中国科学院“十三五”档案工作发展规划》和《中国科学院分院档案互查工作任务书》的要求,11月5日-6,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沈兆雷率中科院档案馆、上海分院、上海生科院宁波材料所、厦门城环所、巴斯德所的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中科院档案互查工作检查组对西安分院系统的档案工作进行检查。  

  5日上午,检查组一行首先检查西安分院的档案工作。座谈会上,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简单介绍西安分院及西安地区各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本次检查,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不断促进西安分院系统的档案工作走上新台阶。检查组组长沈兆雷副书记介绍了检查内容及相关要求。分院办公室业务主管常鸿飞汇报了西安分院档案管理工作情况,重点从档案工作组织管理、档案工作规章制度与条件保障、档案工作人员队伍、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安全工作、档案编研与利用、档案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检查组对档案库房进行了实地检查。  

  通过资料查阅和现场检查,检查小组对西安分院档案工作的总体情况表示肯定,认为西安分院档案工作组织管较为完善,主管领导明确,主管部门职责明晰各门类档案集中统一管理,能够定期对档案人员进行培训。建议进一步细化档案工作流程,将兼职档案人员纳入考核,严格文书档案的归档要求。 

  随后,检查组一行分别国家授时中心、西安光机所和地球环境研究所进行了检查听取了各单位档案工作汇报并进行了档案实体检查,对各单位档案工作进行了总体评价,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西安分院系统档案工作人员对检查小组的认真检查和耐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就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检查小组进行了交流,听取了相关负责人、专家的意见,表示今后将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通过学习、交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切实做好西安分院系统的档案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