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省微生物所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1-30来源:放大 缩小

  按照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安排部署,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于129日上午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主题。省科学院副院长杨青春、詹瑞人事处处长周玉珍到会指导省微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纪委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由研究所党委书记郑旭生主持。 

  会前,省微生物所领导班子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并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做了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 

  会上,郑旭生首先汇报了省微生物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2018年民主生活会前期的相关准备工作,并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结合“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紧紧围绕《中共陕西省纪委机关  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担当负责、全面从严治党”等4个方面要求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产生根源。针对突出问题,提出了五点整改措施。一是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抓实党的全面建设,夯实班子的政治素养和政治修养,不断提升班子的政治站位;二是以国家科技研发计划等重点项目引领科研方向,带动和提升省微生物所整体科研水平,突出微生物所学科特色,努力向特色研究所迈进;三是适度改进学术交流思路,科学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出台具有导向性地《学术交流办法》;四是抓实干部教育管理和选拔工作,全面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着力培养一批“讲政治、有理想、有能力、敢担当、懂规矩、守纪律”的科研骨干和后备人才队伍;五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见实效。 

  其他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对标“四个聚焦”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政治建设、工作作风等四方面切实查找自身不足和问题,结合理论学习情况和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联系工作实际,逐条查找梳理,深入具体的进行分析,列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在开展批评环节,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敞开心扉,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敢于直面问题和意见,不避重就轻,意见“开门见山”,批评有根有据,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在会上,班子成员还就“三个专项”整治工作作出了公开承诺和个人有关事项作出了说明。 

  最后,院督导组针对省微生物所2018年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情况进行点评周玉珍发言领导班子成员间相互对照检查客观深入,分析问题中肯务实,批评与自我批评出于公心、辣味充足。詹瑞讲话指出,查摆问题中谈到的党建工作如何与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的结合这一问题指出,研究所党委要营造起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凝聚起文化氛围,从而有力支撑起中心工作。杨青春总结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展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程序规范,组织周密,敢于揭短亮丑,对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形成了有力的推动。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认真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推动研究所的党建与科研管理工作相融合,从而全面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