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国家授时中心召开2018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1-28来源:放大 缩小

  1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科研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议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卫,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詹瑞到会督导。会议由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主持,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副主任卢晓春、李孝辉,以及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授时中心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窦忠首先学习回顾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学习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要求。接着介绍了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和征求意见情况,并就2017年民主生活会职工所提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根据中纪委、中组部和院党组关于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要求,中心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专门部署,并下发文件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征求意见建议等进行了安排。 

  班子成员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会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扩大改革开放、加强自主创新、坚定文化自信等论述...... 

  2019年1月15日,中心领导班子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针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2018年9月院党组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问题,联系实际,进行了认真讨论。班子成员通过电视或网络收看了《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专题片,对秦岭违建背后的政治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19年1月23日晚,中心党政领导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2018年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所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深入的、开诚布公的谈心谈话。 

  本次民主生活会意见征集,明确了主要从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涉及授时中心改革、创新、发展,推动“率先行动”计划;中心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党建工作围绕科研、促进科研;中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院党组实施办法和中心实施细则等四个方面,共收到群众提的意见或建议117条。中心领导班子就去年民主生活会所征求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对职工所提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和梳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窦忠代表领导班子,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影响和制约研究所创新与发展的突出问题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随后,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中科院党组的要求,结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及所征求的意见建议、巡视反馈的主要问题等,着重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进行了自我对照检查,并对存在问题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整改的措施。在开展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相互提出了批评和意见建议,每位班子成员敢于直面问题和意见,不回避,不避重就轻,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赵卫在讲话时,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表示肯定。他认为,本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特别是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有“辣味”,又很真诚,从促进工作的角度,从爱护和关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出发,准备充分,紧扣主题,问题找的准,剖析深刻,班子成员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中肯,敢于直面问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要求,要对政治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整改,要珍惜机会,更多从战略上考虑,发挥优势,提升授时中心的战略地位。对于人才问题,要反对“四唯”,但不是对既有的人才评价、学科评价标准推倒重来,而是反对“唯”字;对于收入问题,要注重“产学研”结合,注重自身价值链的创造;对于改革,一定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不能为改革而改革;对于参与西安科学园建设,要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认真谋划,积极推动。他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切实促进授时中心发展。授时中心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大,科研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建设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目前的快速发展还不够匹配,领导班子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分院分党组将全力支持授时中心的发展。

民主生活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