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科学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西安-太原段光纤时间传递链路研制建设完成

发表日期:2023-07-23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研制建设取得新进展,项目组于7月7日在项目总工程师张首刚带领下,完成了西安至太原段1839公里双纤双路时间传递系统的设备安装和性能测试。其结果表明,我国建成了全球首个十皮秒级稳定度的千公里光纤时间传递工程应用系统。

  在前期技术攻关和仪器研制的基础上,自6月29日起,8家单位90多名参研人员,在中国移动公司的积极配合下,昼夜奋战,逐级安装和调试了13个机房的专用设备和监控系统,4天时间实现了西安-太原段双纤双路的时间传递系统建设。7月2日至7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对系统进行了性能测试。

  据悉,千公里距离光纤多用户时间传递系统的建设成功,标志着技术攻关的完成和系统设计的合理,对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研制建设两万多公里的国家高精度光纤授时网具有里程碑意义。

  7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在西安航天城园区召开“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阶段性研制建设工作总结会,在听取项目工程副总师刘涛关于西安-太原段光纤授时系统建设与测试情况汇报后,张首刚指出,“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性能最先进的地基授时系统,将是“战略导向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光纤时间传递系统是整个系统,包括长波授时部分的基础支撑。

  陕西移动重客中心、中国移动设计院陕西分院、江苏星网时频公司、四川泰富地面北斗公司等参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专家、以及中国信息通信院标准所专家参加总结会。

研制与参加建设单位的专家观看测试情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