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群众新闻:培养更多有创新思维的高精尖人才——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陕招生十年侧记

发表日期:2023-06-14来源:群众新闻放大 缩小  

  “我对今天来参加面试同学们的表现满意,问答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气氛非常活跃,他们都是经过层层筛选进入的面试环节的优秀考生。陕西考生最大的特点是朴实、认真,做科研工作就需要这种专注、朴实、心无旁骛的状态,国科大培养的是科研精英人才,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陕西籍考生将进入国科大求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本科招生综合面试现场,陕西籍院士种康表示。

  6月11日,在中国科学院陕西分院的综合面试上,通过网上材料初审的陕西考生有472名。为了做好这472名考生的面试工作,国科大陕西招生组筹备月余,特邀中科院院士种康、国科大原纪委书记高随祥等数十位中科院各领域科学家,为陕西生源的招录做好把关人。  

  国科大今年仍采用“综合评价”进行选拔,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60%+面试成绩×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面试主要考查考生表达能力、基础知识、学习兴趣与实践、想象力、逻辑思维能力、学科特长等多个方面。  

  “国科大2023 年计划在全国招收392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其中在陕录取名额为:综合评价录取10名,统招一批次录取14名,奋飞计划(贫困生)5名,共29人。” 高随祥说,今年国科大有15个专业在陕招生,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人工智能、材料科学等。学费按照国家标准六千元左右,入学后有各类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多种类型奖学金,对于家庭比较困难的还有专门的助学金和奖学金等。

  国科大是中科院所属的一所大学,以培养未来的领军人才为目标。目前以研究所培养为主,每年硕士招生人数近一万人,博士八千多人,本科大概不到四百人。本科的特点一是实行导师制,每个学生入学后都有自己的导师。第二个特点是自由转专业,不管高考以后选的什么专业,入学后的第二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重新选择专业,没有门槛,完全基于兴趣爱好。第三个特点是小班制。第四个特点是本科在第四年可以出国访学,一般是去一个学期,学两到三门课程学分,国科大再授予学位。不愿意出国的学生可以直接在国科大各个研究所直接进入课题组做科研实践,为后面硕士阶段衔接打好基础。第五个特点是保研率很高,推荐免试的名额大概有50%,毕业的研究生基本都是在中科院系统进行研究工作。第六个特点是深造率高,本科生深造率达到了90%。  

  “2013年,国科大正式开始本科生招生,在这十年的招生过程中,陕西籍的学生表现十分优秀,在各个学科尤其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也真正体现出了陕西优秀学子报效祖国,为中国的科技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潜力。希望今年陕西的学生可以胸怀大志报效祖国,能够奋斗自己精彩的人生。” 种康院士说。  

  面试结束后,西工大附中的韦同学和高同学一致表示,面试的问题都很开放,大家都可以各抒己见,可以充分表达个人观点,同时要有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  

  种康院士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课程和讲座中力求摒弃灌输方式,要求学生能掌握并灵活运用知识,化繁为简,同时会着重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因材施教 。他寄语同学们,从事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对所研究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高质量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好准备、打下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