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探索清晰捕捉电子运动“慢动作”

西安光机所阿秒脉冲产生与测量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1-05-10霍强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5月8日,记者从西安光机所获悉:该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阿秒科研团队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实验上获得了75as的阿秒脉冲产生与测量结果,这也是国内阿秒光学领域的最新进展。

  西安光机所阿秒科研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阿秒为100亿亿分之一秒,是目前人类能够应用的最短时间尺度,也是唯一能够记录物质内部电子运动时间尺度的工具,这是以前用任何其他工具都探测不到的超快过程。阿秒光源能够以类似高速摄影的方式把物质内部电子运动的物理图像以“慢动作”的形式再现,从而以极高的时间分辨能力揭示电子动力学特性,为物理、化学、生物、材料、信息等领域的发展提供全新研究手段和重要创新机遇,有望用于高温超导、巨磁阻、新材料等研究。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团队、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等项目的资助。追求更短的阿秒脉冲一直是阿秒光学的重要发展方向。鉴于阿秒光源在未来科技发展中的重大价值,西安光机所阿秒科研团队全力开展了高性能阿秒光源的关键技术攻关。此次在阿秒脉冲产生与测量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将为我国未来阿秒光学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西安光机所阿秒科研团队自2014年组建以来,针对阿秒脉冲产生与测量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2017年,采用双光子跃迁干涉重构阿秒拍频方法,实现了阿秒脉冲序列282as的脉宽测量结果;2019年,采用自主研制的高能量分辨阿秒条纹相机,获得159as的孤立阿秒脉冲结果。团队在既有研究基础上,继续优化阿秒脉冲产生过程中的驱动光脉冲、光学选通门以及相位匹配参数,同时优化了阿秒条纹相机中飞行时间谱仪各参数,在成功获得阿秒脉冲条纹谱基础上,通过反演重构算法获得75as的阿秒脉冲测量结果。(霍强)

来源:http://esb.sxdaily.com.cn/pad/content/202105/10/content_755022.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