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科技帮扶助力山村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羊肚菌种植开启群众致富门

发表日期:2021-05-15张潇来源:西安日报放大 缩小

  “你看看咱这羊肚菌长得多好,这都要感谢科学院工作人员‘手把手’帮扶……”记者近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帮扶的安康市紫阳县沔浴河村采访时看到,当地搭建的场棚里,羊肚菌破土而出,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记者了解到,沔浴河村地处山区,产业发展受到影响。针对上述情况,中科院西安分院决定根据当地自然资源特点开展特色农业科技创新项目,例如出资在当地建设示范区,开展特色农作物种植和山地生态养鸡,通过新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推广,帮助当地群众掌握新技术。

  “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团队共为沔浴河村引进新技术12项、新品种20余个,成果应用面积近5000亩,培训群众4400人次。”中科院西安分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依靠科技的力量,帮助当地群众在绿水青山中找到了金山银山!”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开始,在中科院西安分院的帮扶下,当地部分群众尝试种植羊肚菌。起初,群众内心有些担忧。对此,中科院西安分院的驻村工作队员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群众提供技术支持,帮助解决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过两年尝试,前不久羊肚菌种植初获丰收,17个场棚种植的羊肚菌收入近10万元。目前,羊肚菌种植在当地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种植规模稳步扩大,开启了群众致富之门。

  “我们结合科研单位特点,把‘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进一步延伸。”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表示,中科院西安分院将进一步细化工作,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特点,努力提高项目的技术含量,大力支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促进沔浴河村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张潇)

来源: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1-05/15/content_467469.htm?div=-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