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西安新闻网】中科院地环所青藏科考队西安专家罗布泊穿“盐壳”

发表日期:2019-07-22来源:【西安新闻网】放大 缩小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实习生 朱子冉)7月21日记者获悉,6月28日下午出发的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分队,已完成艾丁湖、罗布泊、塔克拉玛干沙漠和西昆仑北坡三站的考察。

      生命禁区艰辛取样 

  艾丁湖位于我国新疆自治区吐鲁番盆地南部、觉洛塔格山北麓,是一个大型盐湖和咸水沼泽,湖面海拔-154.31米,是中国陆地最低点。艾丁湖古代被称为“觉洛浣”,维吾尔语叫它艾丁库勒,意思为月光湖;由于其边缘都是一层白色的盐碱,晶莹洁白,看起来如同月光普照。来自西安的中科院地环所科考分队在艾丁湖沉积中心和周边露头剖面进行科学考察,寻找揭示该区气候环境变化和西风变迁的绝佳素材。

  罗布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南部湖泊,又名罗布淖,《山海经》称之为"幼泽",被称为生命禁区。罗布泊地区属暖温带大陆性极端干旱荒漠气候,海拔约780米,塔里木河、孔雀河等汇集于此。上世纪中期由于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影响,导致上游来水减少,直至干涸。 中科院地球环境所科考队进入罗布泊地区,进行了一系列地质、地貌考察,采集了表土、水样、岩心等样品。一组科考队员在盐田附近钻探取心和露头剖面样品采集。由于罗布泊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气候因素,罗布泊地区表面盐壳厚达30cm以上,且坚硬无比。考察队队员们利用钢钎等工具,经过一天奋战至凌晨1点,累计采集岩心8.5米。队员们还在钻孔附近挖出一个1.2米的新鲜剖面,5cm间距采集了粉末样品,作为平行剖面可与岩心直接对比。队员们还在罗布泊钾盐公司工程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最近钻探获取的180米岩心和10年前采集的780米岩心,考察了几个废弃的地窝子(距钻点50公里)和新开挖的大坑,初步了解该区地层发育情况。

      塔克拉玛干沙漠探秘 

  第三站是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和西昆仑北坡黄土沉积进行考察。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塔里木盆地中心,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沙漠中沙丘类型复杂多样,包括复合型沙山和沙垄,高度几十至几百米不等,宛若憩息在盆地中的条条巨龙,塔型沙丘群呈各种蜂窝状、羽毛状、鱼鳞状沙丘,变幻莫测。

  塔里木盆地西部地区受高空西风气流影响,东部盛行偏东北风,两种气流在沙漠南缘中部克里雅河附近相会,造成西昆仑北坡于田-和田一带特有的风成地貌特征,高大的黄土丘陵非常发育。西昆仑的黄土最高分布于海拔3800米,最厚达670米,是解译塔克拉玛干沙漠演化的良好载体。科考队员对阿羌附近出露黄土剖面进行了考察,讨论了黄土堆积过程、形成年代及其古环境意义。

 

http://news.xiancn.com/content/2019-07/21/content_3478464.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