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召开院地合作“三原则”学习研讨会

发表日期:2023-12-11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组织召开院地合作“三原则”学习研讨会,进一步学习和领悟中国科学院党组制定并要求落实的院地合作“三原则”精神内涵,以进一步规范有序开展高质量院地合作工作为主题进行学习讨论。会议由杨青春副院长主持,院地合作处工作人员参会。  

  与会人员认真重学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第一次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8月召开的科技合作工作交流会的相关内容,重点围绕分院分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和院地合作聚焦科技创新主业、坚持“全院一盘棋”、真正“互利共赢”三个方面进行学习、讨论。  

  会上,院地合作处同志梳理了西安分院在院地合作“三原则”指导下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包括助力西安“双中心”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督导系统研究所落实“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基础研究十条、争取重大科技任务等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积极协助研究所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分析列出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缺少抓手、成效不明显、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并梳理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另外,会议还就近期杨凌农高会、山西省科技厅提出的重大科技需求、宁夏科技厅提出的设立科技合作专项等问题进行讨论。  

  杨青春在总结中指出,新时期有序开展高质量院地合作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工作之一。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工作将按照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积极发挥“桥头堡”作用,在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上,密切联系陕西、宁夏、山西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在首先引导和推动系统单位聚焦主责主业的前提下,就地方期望助力解决的“卡脖子”和“牛鼻子”科技问题,建立高效沟通机制,共同推动重大科技问题攻关和成果转化,为地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有显示度的贡献。

学习讨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