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到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交流学习

发表日期:2023-03-07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3月3日,西安分院组织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研究所近40人到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交流学习,拓展研究视野,以期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参观学习人员重点实地参观“秦岭”超算大科学装置和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科学馆,了解超算发展历史,以及在国防安全、国民经济生活、学术科研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座谈交流中,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副处长李平介绍分省院基本情况及各研究所重点科研方向,中科曙光西北大区总经理薛海滨介绍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的概况和应用前景,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孙中煜总工做“服务助力中科院西安分院‘科研国家队’”的报告,从硬件设施和软件生态、服务产品体系、典型合作案例等详细介绍了西安超算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授时中心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地环所古环境研究室,陕西省科学院等科技人员代表与西安超算中心技术人员进行了技术交流,表示西安超算中心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希望能够进一步交流合作,为研究所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多样的科研手段。  

  超算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国家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今后,西安分院将依据十四五发展规划继续与西安超算中心的沟通对接,力求在促进多学科交叉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助力西安“双中心”建设等方面做出一些成效。  

  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技术运营主任袁玉峰等参加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