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地合作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分院组织召开2017年度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结题验收会

发表日期:2019-03-28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要求,西安分院组织技术、管理和财务专家,分别于3月5日、19日对中科院微生物所、西安光机所承担的2017年度院STS区域重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院科发局科技合作处副处长王兵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合作企业、宁夏科技厅和西安高新区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中科院微生物所与宁夏龙头企业——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承担的“尼龙5X盐关键生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针对国内赖氨酸发酵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及尼龙材料行业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这两大产业问题,开发出生物基戊二胺全套生产技术,建立了3700吨/年尼龙56的中试线,优化设计了万吨级戊二胺生产工艺包,并建立了相应规模的戊二胺/尼龙56生产线,为企业新增工作岗位1200多个,新增产值8亿元。被行业协会和政府有关部门采用咨询建议报告5条,为企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与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公司合作承担的“智能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针对航空、航天等战略领域对超精细极端制造装备的重大需求,通过核心部件性能的提升,提高了核心部件功率及机床加工效率,建成了1条具备年产20台/套超快激光微加工设备生产能力的中试生产线,带动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并在光、机、电、软件、材料等方面培养了26人的技术骨干,新增工作岗位133个。为空天推进系统关重构件加工及新材料应用提供关键加工手段,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结题验收的2个STS区域重点项目,聚焦宁夏工业生物发酵行业和陕西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成套技术研发、技术转移和示范,助推了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也成为西安分院科技成果转化的典范和样板。专家组通过现场考察、测试,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3月20日,西安分院召开了2019年STS区域重点项目启动会。听取了水保中心“梁家河设施果蔬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过程所“含氨气体分离回收新技术”项目实施方案,并实地到渭南金堆城钼业进行了现场考察,推动了项目的启动和实施。

微生物所尼龙5X盐关键生产技术及产业化验收会

微生物所尼龙5X盐关键生产技术及产业化现场验收

西安光机所智能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验收会

西安光机所智能超快激光微加工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现场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