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分省院科普讲解大赛
暨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3-29来源:科技处放大 缩小  

分省院系统及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及中国科学院传播局下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积极营造科学院系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中科院西安分院特承办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中科院赛道)暨2023年分省院科普讲解大赛,同时本届大赛作为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阶段的观摩赛,接受全省预赛赛道观摩指导。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二、选题方向  

  聚焦科技攻关重点、难点,围绕“双中心”建设、大科学装置建设、光子产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学科平台,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线,积极传播科学声音,推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  

  三、赛事环节  

  (一)预赛  

  为强化全社会科普工作责任,加强行业领域科普能力建设,畅通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活动的渠道,本次大赛预赛分12个赛道,依托各承办单位选拔推荐优胜选手参加省复赛。  

  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作为2023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第7赛道(中科院赛道)主办单位,负责组织预赛观摩。  

  为统一规范赛事,届时将通过网上直播形式,邀请各承办预赛的其他赛道单位相关人员现场观摩,其他赛道参赛选手可在线观看(将另行通知)。  

  参赛选手只能选择一个赛道参赛,同时参加往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并获得“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选手不再参加本次比赛。对违规重复参赛的选手,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1.时间:2023年4月26日(暂定)  

  2.主办: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  

  承办: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  

  3.晋级复赛名额分配:赛道推荐不超过6名选手晋级复赛  

  (二)复赛  

  1.时间:2023年6月中旬  

  2.承办单位: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3.晋级决赛名额  

  复赛排名前15位的选手晋级决赛  

  (三)决赛  

  1.时间:2023年6月下旬  

  2.承办单位  

  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四、预赛赛程安排  

  1、比赛时间:2023年4月26日(暂定)  

  2、比赛地点:西安硬科技企业社区一楼混沌报告厅。  

  有关大赛的具体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1、预赛将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奖金分别为5000元、3000元、1000元、500元(税前),并颁发奖励证书。前六名选手推荐晋级复赛。  

  2、预赛将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奖励本次大赛中成绩突出、组织得力的院属单位,由组委会评选并颁发奖牌。  

  六、赛事要求  

  1.报名条件: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及陕西省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系统单位在职职工及在学硕/博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2. 报名方式  

  分省院系统每个单位推荐选手不超过5人,光子产业创新联合体不超过10人,各单位按要求填写《2023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报名表》(PDF扫描版)《推荐参赛人员信息汇总表》(word版),4月10日前统一发送至邮箱:th@xab.ac.cn。  

  七、其他事宜  

  联系方式:  

  中科院西安分院科技处  

  唐惠   029-83282993  

  谭家海  029-83282930  

  为提高参赛作品质量,主办单位整理了2022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视频资料,参赛选手可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观看。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

2023年3月2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