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分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表日期:2023-12-27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主持会议。

  会上,分党组成员、副院长杨青春,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晋芳,副院长陈怡平分别领学传达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系列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

  大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回顾盘点了本年度代表性工作、总结成效、提出突出问题,探讨明年重点工作的思路。杨青春介绍了参与西安“双中心”以及西安科学园建设进展。科技处、院地合作处、组织人事处有关负责同志也先后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高地建设等交流发言。

  赵卫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讲话,以及视察广东、河北、江苏、内蒙古、黑龙江和上海等地时,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等有关科技创新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西安分院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法路径。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提到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到开辟未来产业新赛道、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等,全面系统部署了2024年的工作任务,着重强调了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刚刚召开的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更是组织动员全院上下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西安分院深入贯彻落实上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了重要部署,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挑战,系统谋划了西安分院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路举措,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赵卫强调,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2023年冬季扩大会议精神,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西安分院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持之以恒着力建设人才创新高地、推动系统单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2024年重中之重任务。

  机关中层干部列席了本次会议。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总结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