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分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纪委书记述职考评会

发表日期:2023-12-22来源:监察审计处放大 缩小  

  12月21日,西安分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纪委书记述职考评会议,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各研究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分院纪检组组长李晋芳主持。  

  为确保考评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西安分院分党组按照中国科学院相关考核办法制定了西安分院2023年度纪委书记述职考评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考核指标,同时成立了由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以及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10人组成的考评组。  

  会上,系统各研究所纪委书记理思路、摆亮点,亮抓手、摆成效,述职责、摆举措,揭短板、谈设想,从“带头并督促所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抓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情况等10个方面进行述职交流。结合报告内容及相关工作情况,考评组成员对被考核人进行了分项评价和综合评价。

纪委书记现场述职

  詹瑞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各单位纪委书记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各单位纪检工作有思路、有办法、有举措、有成效,能紧密围绕本单位纪检工作要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提升监督效能,不断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科技创新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和氛围。  

  随后,纪检组组织召开了分院巡视整改暨纪检工作务虚会,主要研究讨论了分院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典型案例,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李晶平、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孙传东先后做了重点发言。李晶平认为,纪检干部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到心里,落到实处,重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去惯性思维,去任性思维,将纪检工作做到标本兼治,发人深省,触动人心。孙传东表示,纪委书记与党委书记要联动推动工作,建立“大党建”“大监督”模式,将全面从严治党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重点加强对重大责任风险化解、实施多措并举的综合监督、具有提前量的关口前移等问题的思考。  

  詹瑞强调,结合分院巡视问题整改和来年纪检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各单位纪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纪律执行,精准使用“四种形态”,确保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单位落实不走样;不断完善巡视整改成果运用的机制体制建设,紧抓政治巡视共性问题整改成效的经验交流,个性问题的学习借鉴;关口前移,提升信息化管理程度,及时发现问题和矛盾,提高化解风险问题的能力;抓好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巩固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通过开展内部轮岗交流,提高实战能力水平。同时,加强科研诚信工作顶层谋划,结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创新的学术文化氛围。

纪委书记述职考评会议现场

分院巡视整改暨纪检工作务虚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