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调研西安科学园和“双中心”建设工作

发表日期:2023-03-06来源:院地合作处放大 缩小  

  3月3日上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调研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和“双中心”建设工作。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挥西安科创资源优势,持续强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西安力量。  

  丝路科学城担负着建设“双中心”核心承载区的重任,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是建设“双中心”核心区的主引擎。方红卫走进展厅了解总体思路、目标定位和具体任务,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科学统筹全国重点实验室、“双一流”高校、新型研发机构等科创资源,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健全多元化协同投入机制,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造原始创新和高技术产业策源地。  

  在中科院西安科学园,方红卫听取了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和“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先进阿秒激光设施”项目的进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建设进展、技术研发、应用场景情况,强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之重器,要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确保按期交付启用。并就加快西安科学园其他项目特别是国科大西安学院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方红卫强调,要坚决扛好“双中心”建设的重大使命任务,心怀国之大者,把准定位目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推动“双中心”建设任务落地落实。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加大政策支持,争取更多大科学装置、全国重点实验室落户西安,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用好西安科教资源,加速引进培养一批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双中心”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要完善制度体系,优化创新环境,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西安科技创新整体效能大幅提升,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全力建好“双中心”,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市领导马鲜萍、孟浩,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系统单位领导赵卫、杨青春、马彩文、窦忠和李孝辉等参加调研。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前排右三)调研中科院西安科学园和“双中心”建设工作,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赵卫(前排左二)参加调研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