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实帮真扶, 科技助力,坚决夺取大疫之年沔浴河村“战贫”的全面胜利

发表日期:2020-03-26来源:放大 缩小

  三月芳菲尽,蜿蜒山路长。3月2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简称“分省院”)副院长李保国、詹瑞带领科技处处长孟繁东、财务资产处处长张忠虎及包扶贫困村工作队李勃、孙超、戴佳坤、上官亦卿等同志,又一次行进在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一些重点贫困户的田间地边、房前屋后……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面对包扶的精准扶贫任务,分省院按照中科院、陕西省政府的部署及要求,依托“两院合一”的办公运行优势,以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围绕自然资源禀赋,集中省院生物学科研发力量、整合分省院研究所资源,依托省院实施 “一所一品”重大产业化专项工程,以突破重点贫困户带动整村脱贫的思路,全力完成着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精准扶贫包扶任务。 

  2020年2月27日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包括安康市紫阳县在内29个贫困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农户都不能少 

  贫困是一种历史现象,贫困是一种世界现象,消除贫困依然是今天最大的全球性挑战。地处陕川交界之处的紫阳县沔浴河村,山大沟深,一直是深度贫苦之地。 

  “在分省院大力支持下,实帮真扶,科技助力,目前沔浴河村全村实现整体脱贫。其中210户603人依靠家庭养殖种植小产业及外出打工等实现人均增收、贫困搬迁与房屋就地改造修缮等系列举措,实现了脱贫;五户17人属于老幼病残严重家庭,被纳入了社会低保体系而托底脱贫。”该村支部书记岳建武介绍说。 

  “当下,沔浴河村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这五户17人能否在今年底依靠我们共同帮扶实现家庭增收脱贫是我们夺取全面胜利的最后难题。”李保国神态凝重地讲。 

  今年是大疫之年,对大山深处的紫阳县沔浴河老百姓来讲也是大灾之年,因靠外出修脚等务工增收的渠道难度增加。   

  随之,李保国、詹瑞副院长等与岳建武、扶贫队员在村委会场院,逐一梳理、对标分省院帮助修筑村级公路、修缮贫困户危房的经费预算与年度计划执行情况。 

  “各个贫困户危房等修缮、改建等资金使用,一是规范符合相关法规要求,有变更的事项与分省院财资处协同做好报备等工作;二是极大可能提供使用效果,将好事办实办好!”詹瑞提出要求及期望。 

  张忠虎补充提示说,今年如果需要按实际情况变更用途的各个项目尽快按程序要求手续报备,我们将积极按院领导指示协助办理到位,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的财务制度,以通过监督落细落实好各项扶贫资金使用到位。 

  为此,李保国提出要求:分省院帮扶种养殖业,一定要提高科技含量,进一步增加效益,通过各项举措发力,确保这五户实现年度增收脱贫。小康路上,一个农户都不能少!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组合拳:“战疫”“战贫”两不误 

  目前,分省院扶贫队已经开展实施特种玉米种植、天麻天南星等林下中药材种植、山地林下养鸡、生态养猪和吊袋黑木耳种植等5项目,各个项目实施效果初显。 

  其中,引进天麻1代籽麻1000多斤、蜜环菌菌棒6000多个,分给3个贫困户进行试种,培训技术,预计2020年下半年有收益;引进虎掌天南星块茎近千公斤,发展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3户种植天南星8亩,经过现场技术指导与培训,2019年亩产鲜南星约1000斤,亩纯收入4000左右,2020年继续推进扩大;获取科学院联盟项目近20万资金支持林下养鸡项目,已经分两批购买了1500只鸡苗在贫困户中发放养殖,引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专利鸡笼技术,今年计划扩大规模至2000只,大力发展沔峪河村中小规模林下养鸡产业;通过考察选择,与紫阳县麻柳镇的富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委托培养提供30只优质仔猪,于2019年9月底已将这一批仔猪运送到了村上,挨家挨户发送到了贫困户家中,当下仔猪的生长状况十分良好。 

  “实事求是,选好扶贫项目,关键是适合这五户贫困户增收对路的项目就是好项目!不一定是新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精准施策,效果一定会好!” 李保国从这些年在沔浴河村实施科技带动扶贫的体会如是讲之。 

  “针对这五户贫困户的各自具体情况,我们分别制定他们各自增收脱贫的多种可行措施组合方案,发力组合拳!” 

  村支部书记岳建武书记补充说,今年养猪效益好,县乡还有补贴,一个贫困户养猪两头以上,育肥出栏每头补助1000元;养鸡100只以上也补贴1000元。 

  “路通山村产业兴,产业扶贫持续长”,随着帮助该村修成连通乡镇公路后,村民出行交通条件大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大变样,外出务工,销售农特产到发展绿色产业、特色种植养殖业、林下经济、中药材种植,增收来源日益多样。 

  养猪养鸡种木耳,让腰包鼓起来。围绕“科技助力,发展小产业、多路径、搞增收”的脱贫目标, 分省院领导、扶贫队员与村支书协商决定:一是,在做好目前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等周围乡镇砖瓦厂等开工时,协助1个贫困户的劳力前往打工,妇女在村上干卫生服务工勤岗工作的同时,重点帮扶种植好一些面积的花椒、茶叶及养两头生猪,确保年底见效;二是,在尽快落实为1户贫困户修缮改造危旧房屋的同时,加强包扶养猪、木耳栽种的力度等,增加家庭收入幅度;三是,针对两户有肺矽病、癫痫病人的贫困家庭,想办法及时联系社会救助机构、医疗部门得到公益治疗救助,与另外一户的家属尽力安排村里环境卫生等工勤岗,可以使每户增加年收入5400元。 

  特别关注、促进10个脱贫边缘户的产业发展势头与1个监测户的家庭收入动态,在面对美丽乡村建设中村级环境卫生整治任务落实与最后五户脱贫增收任务等多重压力面前,分省院领导要求扶贫队员加快5项目科技产业项目落实力度,协助、支撑村里茶叶、食用菌种植销售大户带头人尽快申请成立“沔浴河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靠村里优势特色资源小产业,通过增加村民集体经济规模,保障脱贫户长期稳定过上小康日子,不返贫! 

  强化普及科学种植养殖知识,确保产业发展脱贫后劲 

  让贫困户发展特色资源小产业仅是关键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牵引,让更多的贫困户掌握相应的技术,授人以渔 

  李保国、詹瑞再次向李勃、孙超等扶贫队员提出,要通过诸如漫画式样的宣传单、折页宣传册、村头地边的广告宣传板、村委会的农民培训课堂与田间圈舍的手把手指导......等等,开展多种多样的种植养殖知识宣传及技术培训活动,将书本技术和土方法结合,接近生产实际,讲到点子上,说进农户的心窝里,尽可能逐渐改变他们一夜致富的心态,设法解决贫困户对学习新技术感到倦怠问题,循序渐进,让他看到科技的成效 

  科技扶贫要有毅力,耐心把帮扶做实做细。 

  村支书岳建武和扶贫队员都表示,在分省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分省院在沔浴河村的精准扶贫包扶工作一定能够在陕西省开展的以比责任落实、比尽锐出战、比精准举措、提升脱贫质量为重点的“三比一提升”行动中,为强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合围战”做出科技引领脱贫的示范性成效,为全省脱贫攻坚取得全面决定性胜利做出分省院应用的贡献。 

  另外,李保国、詹瑞一行还调研考察贫困户蔡平友、蔡德青、刁龙满、刁龙玉、郭祖杰、孙宗财的危房改造修缮进展情况。 

座谈了解脱贫现状、梳理思路、部署今年攻坚计划

再次强调重点项目实施中的事项

大山深处的村民房舍与修筑的通往山外的村级公路

检查帮助贫困户就地修缮改造的危房与新建的平房质量

帮助贫困户就地修缮改造的危房与房前田块发展的种植业

了解贫困户茶园的产量

调研了解将动工修缮改造的贫困户孙宗财危房现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