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以上率下  示范带动  落实做细

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以疫情防控工作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 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发表日期:2020-03-10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领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果断科学号令下,全国上下迅速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共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战场,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分省院各研究所密切协作,加强应急联动,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守护分省院职工的健康,保障秩序,特别是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一、建立工作机制,加强顶层指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来院坚定不移执行中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要求,迅速行动、扎实工作,西安地区研究所整体疫情防控情况良好。 

  加强指导,夯实责任。1月25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赵卫院长任组长,分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孙传东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各党组成员、副院长组成,建立工作机制,加强顶层指导印发《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院科学院机关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按照分管工作具体对科学防控、安全保卫、信息宣传与舆论引导、科普宣传等工作具体指导和落实。同时,成立工作小组,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设立联络工作机制,分院系统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指定具体联络人员。 

  近期,省院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在审阅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自查报告和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自查报告基础上,分别重点对各研究所复工防控方案、复工防控措施开展疫情防控自查和督导检查工作确保有序恢复科研及各项工作的安全预案落实到位。同时对各单位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进行慰问送去了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  

  四级防控体系,强化预警报告分省院一方面建立院领导、部门领导、部门联络员和当日值班人员四级防控值班机制;另一方面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院领导及时了解前日机关和系统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有关问题及时处理,对有关工作及时部署安排;各部门的负责人负责本部门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部门信息汇总,值班人员具体负责当日机关和系统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向中科院和陕西省政府上报每日防控工作情况。 

  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分省院党组书记孙传东同志每天和党组成员 副院长詹瑞同志等领导在防控疫情期间的都尽可能到分院机关带班,坚守工作岗位,及时了解、部署各研究所的防控工作动态,并带队详细检查分院机关区域各个环节的防控环节及措施执行情况。 

  早在1月24日,分省院领导及时组织人员对口罩、酒精、测温仪、消毒液、湿巾、方便面等物资进行采购,通过“多人、多点、多次”的方式,多方努力,基本满足了防控疫情需求。带班领导坚持每日两次对办公楼内公共区域喷洒消毒及楼梯扶手、电梯、卫生间、垃圾桶等重点部位消毒情况进行检查,全力守护着职工的生命安全,为打好这场防“疫”战做细做实每一件工作。

  二、践行初心使命,彰显“两个作用 

  分省院机关党委于25日,发出机关党委倡议书,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倡议和要求分省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两个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做好本部门、本支部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月6日,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 陕西省科学院党组又发出“分省院党组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分院系统广大党员同志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统一部署,迅速行动、扎实工作,科学防护,从我做起,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广大群众消除恐惧心理,带头做好舆论引导,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力量,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战“疫”当前,为武汉医院捐赠 “扎针神器” 

  疫情当前,战“疫”吃紧。2月10日以来,分省院积极协助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向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等湖北省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无偿捐赠了两批共47台价值565万元的投影式红外血管成像仪,有效解决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经常起雾,在给患者打针、输液等护理工作的“扎针难”问题。  

  战“疫”当前,为西安市第八医院赠送爱心蔬菜 

  西安市第八医院作为陕西省专业的传染病防治医院,作为陕西省收治患者最多的医院,医护、检验、后勤一个多月来不分昼夜奋战在抗一线,为三秦百姓带来了踏实与安宁。  

  贯彻白春礼院长关于要起到率领全国科学院联盟中省市科学院发展典型作用的要求,西安分院发挥与陕西省科学院合署办公的运行机制优势,支持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2月28日西安市第八医院捐送省科学院“一所一品”十三五科研规划重大项目的科技成果产品——5000公斤新鲜的黄瓜、番茄、乳瓜、萝卜等绿色蔬菜,援驰与疫情斗争的医护人员。 

  带头捐款,让党旗更鲜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表达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对武汉“抗疫”一线的有力支持,2月9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广大职工、研究生特别是测量与定轨研究室党支部、离退休老同志党员率先行动,自发组织了两场在线捐款活动,共募得善款199601元,该笔款项购买的医用N95口罩已被武汉市中心医院签收。 

  西安光机所研究生党总支的党员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用各自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研究生部主任李晋芳同志自发带头缴纳了一份抗灾防疫的捐款,在研究生各支部的组织发动下,累计收到了99名党员9673.75元捐款;在京参加集中教学的同学也自发组织了捐款,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3095.55元;学生党员卢志舟、刘汝琪、李炜等学生在老家也主动担当防疫志愿者。 

  地球环境研究所党员安芷生从新闻联播中看到中央领导人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消息,他第一时间与所在支部联系,转出20000元委托支部委员帮他捐款。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龄近四十年的科学报国老党员的思想境界。作为学生的孙有斌副所长,随后也在研究所带头捐款1000元。 

  有着63年党龄的西安光机所退休职工马吉回同志虽然已患病20多年,常年靠鼻饲维持生命,平时生活简朴,连个保姆都不舍得雇佣,却在得知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的倡议时,毫不犹豫地让家人代他捐款2000元。 

  中国植物园建设成就终身荣誉奖获得者、88岁高龄的西安植物园老党员郭生桢,年前刚刚做完手术,自己平时省吃俭用,通过离退休支部表达向疫区捐了自己积攒的日常费用。 

  还有85岁的离休党员丁发成及75岁何旺进老党员……也捐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三、守岗尽责,科研攻关不停歇 

  分省院及研究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首要的任务,同时也没忘记科研主战场职责任务。 

  协力共抗疫情, 促春耕抓扶贫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由分院负责包联的安康市紫阳县因与湖北毗邻且在武汉等市务工人员众多,春节返乡期间已有多人确诊感染,面临的防控任务尤为严峻。2月17日在收到紫阳县政府的有关求助来函后,作为包联单位,分院对于紫阳县的困难十分重视经多方筹措,在48小时内为紫阳县落实急需的医用防护隔离衣200套。与此同时,分院扶贫工作队协助包扶村沔浴河村抓好春耕生产、脱贫攻坚项目实施等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坚定信心,如期完成重大攻关任务 

  在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 主持研究所工作的马彩文的倡导下,2月3日以来,各部门第一负责人即进入工作状态,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利用网络平台等推进科研和管理各项工作,多个重大任务团队科技人员在安排有序的前提下,从春节初二开始,错时工作、衔接紧凑,保障了项目有序推进,刚刚按照计划交付两个重大项目任务。 

  近日,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西安植物园各职能部门合理安排人员轮值,保证园区647亩各类植物,特别是珍稀濒危植物的早春养护需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他们根据《陕西省室外开放式A级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正积极筹备开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管护好的各种植物花朵争相开放争取尽快恢复开园  

  快速响应,筹划疫情防控科研攻关项目 

  1月28日上午,分省院副院长李保国,紧急召开陕西省科学院的四个研究所所长项目布置工作会议,依据赵卫院长的部署要求,参照《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院科学院机关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抓紧落实本所防控工作方案,做好做实各个研究所办公区和家属区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省院研究所学科特色与优势,先期布置围绕针对陕西省野生动物养殖与旅游中的野生动物保护问题,诸如野生动物与人亲密接触有可能传播的病毒、细菌和枝原体,及如何筛查与诊断、如何阻断传播路径等项目?以科研实验结果为基础,提出管理规范与技术标准,积极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服务等,将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由政治宣示到作为制度建立起来,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和思想基础。在抗击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分省院党组把此作为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  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的职责,把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为西安市第八医院捐赠绿色蔬菜

国科控股捐赠物资

捐赠物资

孙传东督导慰问省微生物所

杨青春督导慰问西光所

詹瑞督导慰问西安植物园

分省院机关进行消毒作业

常罡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