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新的征程,团结奋进,新的贡献

赵卫院长新年致辞

发表日期:2019-12-31来源:放大 缩小

    奋斗流金岁月,创新成就伟业。逝去的2019年,中科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建院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行各项职能,各研究所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自身特点,注重真抓实干,建立科研诚信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各项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西安光机所在前沿光子学的线性和非线性调控理论研究上取得系列进展,相关论文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网站(SPIE)选为亮点介绍。地球环境所首次对我国华南地区湖光岩玛珥湖沉积物开展了10Be示踪研究,为未来进一步应用湖泊沉积物10Be重建太阳活动和地磁场强度变化历史提供了新的思路与途径;提出“中更新世气候转型多样性表现”的新概念,为理解过去季风变化机理和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趋势提供了新视角;率先指出人为排放与大气过程之间的相互协同效应是重霾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揭示了14世纪末到15世纪初的极端降水事件对吴哥文明消失的可能影响等。 

  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攻关方面,研制的“嫦娥四号”全景相机在“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后,圆满完成与“玉兔二号”巡视器互拍;飞秒激光精密智造装备研究与可靠性分析测试平台项目通过现场勘查及初设评审,成为国内首个飞秒激光精密智造装备研制及可靠性分析测试平台;我国首套全海深高清相机“海瞳”,使我国深海科考首次获得全海深的高清视频。国家授时中心“新一代时间频率系统”通过验收;数字化脉冲星终端实现相干消色散功能,并通过秦岭昊平站4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获得毫秒脉冲星B1937+21轮廓的精细结构;实现了我国时间基准UTC与捷克国家时间基准UTC的亚欧长基线国际时间比对,达到共视比对精度1.2纳秒的水平。另外,阿秒光源工程预研工作也获中科院和陕西省科技厅支持。 

  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全力推动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建设,地球环境所新园区、国家授时中心新园区、国科大西安学院附属小学3个项目集中开工;组织省院及中科院近百人300项成果参加第26届杨凌农高会,组织40余项科技成果参加中阿博览会及举办“2019年院士专家宁夏服务行”。据统计,2019年有中科院40余家研究所在陕西、宁夏开展科技合作项目260多项,服务企业近170家,涉及20多个市(县),为地方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达到160多亿元,助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发挥西安分院与陕西省科学院合署办公的运行优势,带动省科学院发展。省院研究的D-阿洛酮糖合成工艺取得较大进展,已形成系统的工艺流程和技术参数;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秦巴山、吕梁山主要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在秦巴山区建立了“一核心+三分支”的示范基地体系,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与黄土高原旱区特色农业增收技术体系已使众多的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两个紫果猕猴桃新品种“秦紫光1号”“秦紫1号”获农业农村部新品种授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的2020年,有机遇也有挑战,新的一届班子将带领大家坚定信心,团结一起,锐意进取,做好“十四五”规划,争取利用好院省科技资源,做实做强产学研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各研究所的创新水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地方的贡献度,为西安市陕西省加快追赶超越和宁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多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