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西安分院与宁夏科技厅举行科技合作座谈会

发表日期:2019-09-09来源:放大 缩小

  9月6日上午,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一行在参加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期间,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进行了合作座谈会。宁夏科技厅厅长郭秉晨,副厅长陈放,西安分院院长赵卫,副院长杨青春,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主任陈军出席;宁夏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王宇、成果转化处处长马俊理、社会发展处调研员杨玉明、高新技术处处长马小明、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张天赐和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负责人张兴昌、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副主任姚煦及水保所固原试验站站长魏孝荣、中科院西北生态研究院沙坡头试验站副站长张志山等参加座谈会。

  陈放主持座谈会。 

  张兴昌、王宇首先分别介绍了西安分院在宁夏的科技合作工作、自治区目前的科技发展情况。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7月到宁夏考察调研提出的“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自治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三大战略”。仅今年上半年,先后有5批次院士团队来宁夏考察调研,开展院士宁夏行系列活动,为宁夏工业产业发展及重大工程技术攻关把脉问诊、建言献策。郭秉晨厅长在随后的介绍中讲。 

  “特别是‘8+6’的东西部科技合作体系,正结出累累硕果,路子越走越宽”。郭秉晨着重如是讲述。 

  据介绍,仅2018年,宁夏自治区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重大科技需求,组织实施了120多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投入专项资金3.6亿元,“大型民用客机航空子午线轮胎研发”等重大项目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中小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也高涨......以稳定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为动力,科技部将宁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突出成效和成功经验,称为“宁夏现象”。 

  郭秉晨厅长最后希望,中科院的专家或研发团队到宁夏产业发展的一线企业多了解创新技术需求,发展趋势技术先导储备需求,依据产业链提出项目,科技厅将大力支持,随时申报随时组织评审论证,积极抓紧实施,使项目成果实现转移转化,在宁夏落地开花结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后,双方与会的各位部门、试验站负责人围绕就共建平台、人才引进与联合培养、发挥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作用及试验站在自治区脱贫富民、生态立区及乡村振兴中的新使命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赵卫院长最后总结指出,郭厅长介绍的内容给我们的科研管理工作带来了启发!院地合作项目确实不可唯论文为目标,要依靠做出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与有效的转移转化工作解决“两张皮”问题。结合各位部门负责人的发言内容,西安分院将梳理出在宁夏科技合作的重点方向、学科布局,尽快协商实施对接机制,将中科院各所、国科大的成果与研发团队转移、推送到宁夏,以致力解决生产中的“卡脖子”科技问题。 

座谈会现场

宁夏科技厅厅长郭秉晨讲话

西安分院赵卫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