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西安光机所隆重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 圆满完成党委纪委换届

发表日期:2019-05-24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而严密的筹备,5月23日,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祖同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全所26个支部分别组成五个代表团的200余名代表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参加了大会。大会由主席团执行主席郝伟同志主持。中共中科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孙传东,西安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白桦、副处长杨文正到会指导。大会特邀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姜长贵、奚徐州、武文斌、朱继贤、王尉周,民主党派代表胡炳樑、谢永军、高存孝、王允韬,无党派人士汶德胜、高立民、苏秀琴、李华、曹剑中列席会议。

郝伟主持大会

会议现场

  大会听取和审查了马彩文同志代表中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第十届委员会作的题为《牢记嘱托奋力前行 推进研究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党委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

马彩文作党委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第十届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围绕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和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研究所党的建设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而显著的成效。

  会议强调,全所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把推进研究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作为研究所党的工作方向和任务。

  会议提出,新一届党委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奋力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会议号召,全所党支部、共产党员要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为契机,以新一届所领导班子确立的五年任期目标以及2019年工作任务为起点,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汇聚力量、激发活力,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与“一三五规划”实施,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姿态,开创研究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大会听取和审查了吴艳同志代表中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的纪委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纪委工作报告。

吴艳作纪委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第九届纪委在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监察组、院党组、西安分院纪检组、所党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必须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必须进一步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必须严格监督执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必须进一步提升纪监审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委员。马彩文、王屹山、李晋芳、杨建峰、吴艳、郝伟、谢小平(按姓氏笔划排序)等7名同志当选为中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王虎、田新锋、吴艳、张蕴奇、范文慧(按姓氏笔划排序)等5名同志当选为中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现场投票

  孙传东同志代表西安分院分党组对会议的顺利召开以及新当选的党委、纪委委员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大会组织严密,过程规范,严格依据党章和党内相关规定执行,为分省院提供了模板和示范。他充分肯定了上一届党委、纪委的工作,并对新一届党委、纪委提出了希望,希望新一届党委、纪委带头践行“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带领广大党员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队伍不断壮大,科技管理不断创新,将习近平总书记来所视察讲话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他强调,老党员、老同志要做好传帮带和热心人,青年党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西光人的优良传统。他最后指出,西光所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发展时期,希望党政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全所党员职工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推进西光所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孙传东讲话

  大会召开之前,按照会议安排,召开了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代表团会议、大会预备会及主席团一次会议并完成了相应议程任务;大会选举工作结束之后,召开了主席团二次会议并完成了相应议程任务。在大会休会计票期间组织集体观看了《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警示教育片。

各代表团会议现场

主席团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西安光机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是研究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与“一三五”规划,着力构建研究所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研究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所党委统一部署领导,各支部及党员积极广泛参与,会议筹备组织安排周密,程序严格规范,注重和突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既保障了会议各项议程任务的圆满完成,又使得全体党员在参与中受到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历练,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