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为仲勋学校和红色照金两所学校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18-04-29来源:放大 缩小

  4月23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陈中仁研究员,应邀为富平县淡村镇仲勋学校作科普报告。该校始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原名“谈村小学”,2004年更名为“仲勋学校”,齐心同志亲笔题写校名。 

  山飞雪校长、学校教导主任刘静向陈中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并出席聆听报告。 

  陈中仁研究员作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曾参与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二号”CCD立体相机研制工作的科学家,以“迈出地球摇篮,飞向月宫览胜”为题,向学校280余名同学和教师代表,讲述人类探索月球的起源,中国科学家们如何奋起直追而实现迈向太空的过程,探月“嫦娥工程”立项、研发拍摄月球全景CCD立体相机、干涉成像光谱仪的攻坚克难历程与趣事,及“嫦娥一号、二号”CCD立体相机圆满完成世界首幅月球全景照片和虹湾地区高清晰高分辨率照片的拍摄任务……听讲的老师、同学们激动不已,自豪不已,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演讲的PPT报告中插播的“嫦娥三号”升空及中国首次把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送到月球,及着陆器和月球车用各自携带的相机互相拍照,在月球虹湾地区的灰暗月面上,月球车“胸前”的五星红旗鲜艳夺目等画面出现时,极大地增添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和向往,对做出贡献科学家的崇敬。 

  与此同时,师生们也了解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 陕西省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的一些科研成就与贡献。 

  “总书记对西安光机所的科研代表讲话时强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多出创新成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陈中仁还给师生们讲述了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光机所时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提出的教导指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是祖国建设的未来力量,也是未来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你们年轻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未来的中国要实现或实施载人登月工程,探测火星计划等,要靠在座的同学们一代的科技创新知识和技术去完成。那时也正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之际。”陈中仁在报告最后,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奋力前行,努力学习好当下的基础文化课,锻炼好身体,记着肩负的伟大历史责任,通过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相结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告内容结束后,陈中仁与同学们进行了问题互动解答,如月球是怎样产生的?中国人什么时候登上月球?中国什么时候能探测火星?……陈中仁一一作答, 与师生们分享学习认识。 

  陈中仁还特意向学校赠送了自己书写的两幅书法作品“立德树人”、“志存高远”,以鼓励师生们奋勇进取,天天奋斗,天天快乐。 

  4月24日,年近八旬的陈中仁研究员不顾疲劳,又奔赴到铜川市照金区,在当日上午、下午分别为小丘镇中心小学和小丘镇中学师生分别作了同题报告会,并向两校师生分别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砥砺奋进”、“志强智达”和“厚德载物”、“志存高远”,以勉励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学习。 

  照金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目前,照金革命根据地区域内的薛家寨、陈家坡等村的小孩均在小丘镇中心小学和小丘镇中学学习。 

  三所中小学校师生们都十分感谢陈中仁研究员做的精彩报告,同时希望中科院科普团专家能再次为学校带来科普报告,开阔知识视野,提高综合素养。 

陈中仁在仲勋学校作科普报告

学生回答问题、互动

 

赠送书法作品勉励

 

 

师生代表与科学家合影

在小丘镇中心小学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