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机关召开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大会

发表日期:2018-04-18来源:放大 缩小

   416日,分省院机关召开学习传达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及刘鹤副总理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分省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及支委、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

  杨星科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党建会议议程及相关内容,重点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报告精神,特别是对白院长党建报告中关于这次党建会议的主题、未来5年中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精神、新任务和新要求,谋划中科院党建工作新格局、新体系和新举措。他强调我们要认真落实院党建会议精神,分别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把准新时代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政治方向;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领导干部与创新人才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抓好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院党的建设质量等六个方面抓好党建工作落实。同时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对党建工作的三点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明确中科院党建工作的方向和思路;要认清形势,正确理解中科院党建工作的几个共性问题;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学习传达刘鹤副总理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时,杨星科重点传达了刘鹤副总理从维护国家长远战略利益的高度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及对中科院工作提出的五点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出发,明确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切实提升科技供给体系的能力;要抓紧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政府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要坚持成果导向,健全激励机制,发挥好科技领军人物的关键少数作用,形成高效科技团队;要坚持扩大开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积极引进全球高水平创新人才;要优化科学研究环境,努力为科学发现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条件,使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上有更多建树。杨星科结合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从分省院实际出发逐一进行了解读。 

  杨星科最后对全体参会人员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落实好党建主体责任,覆盖到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支部工作;三是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院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四是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规矩意识和纪律底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