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践行新思想新要求 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 马彩文

发表日期:2018-03-15来源:放大 缩小

一、      精心组织、深学悟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念、维护核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弘、催人奋进,科学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引领中华民族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

所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了专门学习方案。所党政班子多次集体学习并开展书面研讨交流;党委书记马彩文反复研读十九大报告,精心准备,紧扣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为全所中层干部做了多次专题辅导。所党委为900多名党员都配发了十九大报告,为26个支部配发了学习辅导读本,保证每个党员都能够读到报告原文;开展形式多样宣传、辅导;设立支部书记微信群、支部党员学习交流群达30多个。所网站设立的宣传学习交流专栏已发布学习信息与心得交流数十篇,全所兴起了学习的热潮。

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全所党员干部与科技人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信念。

二、      理论指引、行动有方,谋篇布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融入大西安发展战略新格局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热潮中,全所思想意识得到提高、使命得到强化、力量得到凝聚。西光所作为习总书记视察过的单位,作为有着重要历史贡献和优良文化传统的科研机构,更要肩负起使命和责任,奋力前行,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在“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征程中充当先锋,所领导班子以更大决心、更高眼界、更大作为积极谋篇布局。

1.围绕光子信息获取、传输、利用和先进光子制造未来发展,与西安市院地共建光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加强光子科技领域核心科学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成涵盖材料、器件到系统集成创新应用、具有技术引领性和不可替代性的综合研发与制造基地,以创新引领发展,服务国民经济,支撑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

2.积极谋划西安阿秒光源大科学装置,努力打造国际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形成领域高端人才聚集效应,带动西部地区基础科研发展,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桥梁与辐射作用。

3.发起成立陕西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平台,统筹科技力量与资源,搭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企业+智库+基金+产业园平台体系,推进军民融合向深度发展。

4.西光所将作为主体力量之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积极参与建设西安综合科学园建设。2020年初步建成区域性综合性科技创新中心,打造成科技创新区、产业孵化区、研究生培养基地。

今年26日,白春礼院长在调研西光所、指导研究所创新发展时指出:西光所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单位,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保持初心、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明确目标、集中力量,早日实现愿景。在白院长关心支持下,西安综合科学园、光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建设规划获得了中科院和西安市的一致支持,共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三、      不负嘱托、担当作为,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创业新体系,孵化培育硬科技产业集群,助力实现伟大梦想

西光所曾于2015215日迎来习总书记视察,研究所体制机制创新和创新创业成效受到总书记肯定。所党政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时讲话精神与要求,系统谋划创新驱动发展规划、措施,坚持定位和方向,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科技创新与产业培育快速发展,引领地方创新创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2017年,研究所以新作为、新成效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迈入了新时代。孵化硬科技企业已达210家,解决就业超过6000 人,孵化企业市值达到120亿元,七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国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技术提高到国际最前沿水平,产品行销至欧洲、北美、以色列、韩国和日本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经过3年攻关,实现了光子制造技术与设备开发及应用的突破,继成功用于实践十七号卫星电推进系统研制后,再为国家C919大飞机国产发动机叶片制造提供关键技术手段。

研究所以新体制新机制全力打造“中科创星”孵化器、“西科天使基金”、“中科创星众创空间”、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院,构建了西北地区创新创业的全生态平台。基于西光所提出的“硬科技”概念,全球首届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隆重召开,“硬科技”概念成为西安创新发展一张亮丽名片。

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群体在新的伟大征程中走在前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总要求。所党委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大意义,决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党的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党建成效,奋力谱写科技领域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加强政治建设,保证党的指导思想、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尊崇党章、强化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担当作为。

    加强思想建设,坚定党员干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四个自信”上坚定不移。所党委将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人员头脑,引导与激励全所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支部在创新创业中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实践探索,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促进与保障研究所中心工作不断创新突破。

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作风建设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执行监督,提升管理效能,营造优良文化氛围与生态环境,保障高层次人才汇聚、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不断开创科技创新创业新局面。

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红线”“底线”铭刻进党员干部心中。强化执纪问责,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管好党员干部,筑牢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和道德底线。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蓝图,西光所党政班子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对标新时代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推进实施好“率先行动”行动计划,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创业新局面,支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实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