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分省院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8-02-01来源:放大 缩小

  按照中央部署,根据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要求,经前期充分准备,130日分省院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计划如期召开。会议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将“六个聚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开展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始终。会议由党组书记杨星科主持,分省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赵卫、孙传东、杨青春、李保国参加会议。由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杨卫平、中纪委驻中科院副局级纪检员赵春水、陕西省纪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组副组长梁侃、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黎、陕西省纪委驻省体育局纪检组副主任王蕾组成的督导组对会议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 

  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分省院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自学等形式,先后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十九届一中全会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等专题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更加清楚“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为进一步找准问题,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和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为达到团结的目的,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杨星科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在专题研讨会上,讨论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个人发言材料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129日下午,杨卫平带领督导组对分省院领导班子民主生会的准备情况进行了检查,他们经过认真查阅相关准备材料,听取党组书记和党群工作处的汇报,认为分省院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充分,具备了召开民主生活的条件,可以开会。 

  杨星科代表领导班子在会上作对照检查,紧扣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从六个方面深入查摆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针对突出问题,杨星科提出了三点整改措施。一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三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 

  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三个对照三个联系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六个方面切实查找不足和问题,结合征求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查找梳理,深入具体地进行分析,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开展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敢于直面问题和意见,不回避,不避重就轻,意见“开门见山”,批评有根有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梁侃认为,分省院党组非常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精心准备,材料完备,主题明确。他强调,分省院内部发展不平衡,省科学院的改革发展相对缓慢,观念保守,希望分省院党组发挥“两院合一”的优势,借鉴中科院改革的成功经验,带领省科学院走出困境,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卫平对每位班子成员的发言逐一做了点评,对其中涉及的突出问题给予了由衷的建议和提醒。在总结会议情况时他指出,分省院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充分,会议主题明确,查摆问题准确、准剖析原因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务实可行,达到了开会的目的。针对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分省院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要求着力“六个聚焦”,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部署,巩固会议成果,当好“领头雁”;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用“五个过硬“八个本领要求各级干部,压实各单位党委、纪委的作用;三是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将整改方案修改完善后进行公布,接受广大职工和党员干部的监督,高质量完成整改。 

  杨星科代表分省院领导班子表示,衷心感谢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将尽快落实,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台帐,列出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能尽快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想办法努力解决,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职工做好解释工作,切实让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落地开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