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陕西卫视】陕西省动物所常罡博士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做专访

——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

发表日期:2020-03-09来源:陕西省动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0年3月4日,应陕西广播电视台邀请,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常罡博士做客陕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特别直播节目《夺取双胜利 陕西在行动》为观众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期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首先指出2018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关于禁食的法律规范,仅限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没有合法来源、未经检疫合格的其他保护类野生动物。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将国家保护类陆生野生动物和其他非保护类的陆生野生动物都列入了禁食的范围,包括人工繁育和人工养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如此快通过一个专门的决定既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目的就是在相关法律修改之前,先及时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有力的立法保障。 

  在节目中,常罡还对普通市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野生动物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响应国家号召,拒食野生动物;二是拒绝消费非法野生动物制品;三是不要购买和饲养野生动物宠物;四是在野外游玩时不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巢穴;五是在野外不触碰受伤或死亡的野生动物身体或尸体;六是积极参与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活动。

[video:陕西省动物所常罡博士在陕西广播电视台做专访]

 

https://m.weibo.cn/status/Ix1jathzk#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