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弘扬科技报国光荣传统,科普宣传活动老有所为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五年活动巡礼

发表日期:2020-01-06来源:放大 缩小

  近五年来,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西安分院的领导下,西安分院的精心策划,组织中科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专家走遍陕西省各个地市和西部地区甘肃、新疆、西藏、宁夏的中小学,特别是翻山越岭到一些偏僻的山村,如去红色革命根据地照金小丘镇中小学、照金工农红军小学、富平白庙学校、旬邑县马栏镇齐心学校、秦岭深山里的紫阳县学校和山阳县漫川关中学及西藏民族中学、西安市第二复聪学校……..科普报告覆盖陕西省所有市的一些中小学校学生作公益性科普和励志报告及为贫困地区农户和农技员作培训活动264场次,赠送科普著作和挂图近4600册(套)。 

  确立富平县立诚中学、仲勋学校、淡村学校、西安市三中、汉中勉阳中学、铜川市一中、照金中国工农红军学校、蓝田城郊学校等学校为科普教育基地。 

  老科技工作者长期接受党和国家的教育培养,不少还是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他们不但普遍爱党爱国,对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目标具有坚定的信心,而且作为老专家学者能够充分利用其知识、经验、优良品行和人格魅力,能够向社会公众开展高质量的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的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教育活动,已成为我国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力量。 

   上世纪60年代,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的一些老科学家参加了地下核爆炸的试验和研发建设国家授时长波台等科研任务,几十年来始终以民族振兴和科技强国为己任,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把科技强国的重任扛在肩上,留下了岁月如歌,绽放出万千气象。2000年以来他们又参加了探月工程,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中的“绕和落”这两个阶段的科研工作。 

  他们在各地的中小学作科学讲演的同时,重要的是对孩子们做立德树人的教育。们不但将“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奔向月球揽胜”的亲身科研经历讲给孩子们听,还组织来自不同科研院所和大学的院士专家们通过多种新媒体传播技术讲授“植物智慧”、“高原精灵与可可西里的难解之谜”、“神奇的火山”、“时间是从哪儿来的”等科学报告,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如讲到西安光机所为“嫦娥工程”研制的CCD立体相机成功拍摄并传输回月球表面高清晰度的照片、嫦娥“探测器”和“玉兔”月球车在月球表面互拍及五星红旗闪耀月球之时……学生们肃然起敬、爱国之情油然而生、掌声雷动!同学们为科研项目的成功而喜悦、感受祖国的伟大,民族自豪爆棚!  

  每次讲完科学报告进行互动,同学们以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提出许多问题,如“我国什么时候能建立空间站”、“月球空间站宇宙中有没有适合人类居住的其他星球”、“你们搞科学虽然遇到困难,如何克服的”等等。这些老科学家们总是循循善诱,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疑问。此外,每次作报告传播科学知识外,还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通过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如,2019426日,陈中仁研究员等又去富平淡村中学和仲勋学校演讲,在报告结束后仲勋学校科技组5位学生就给们赠送了自己发挥想象力制作的科技小品——“月球空间站”、“环保车”、“保护母亲地球”、“聪明的植物”等,孩子们还留下了感人肺腑的留言。同学邵梓涵说:“敬爱的爷爷,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时间给我们传授科学知识。您的到来为我校增添了更多科学色彩,也让我们更加热爱科学,学到了科学知识。”同学李墨轩说:“亲爱的爷爷您好,看到您又来我们学校,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因为我喜欢科学,想成为像您一样伟大的科学家,向您致敬,向您学习”。  

   他们每到一所学校,也都与师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富平县仲勋学校的山飞雪校长经常把学校活动用微信发过来,共享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步。 

   科普活动也促进科研工作发展。祁云枝研究员的科普著作荣获了陕西省2018年度科学技术二等奖,激励了更多科技人员投身于科学普及活动中。漆贯荣研究员的科普专著《时间简说》出版发行与赠阅给开展巡讲活动的一些中小校。 

  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的科普活动影响力日益扩大,被各种媒体报道,得到社会关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为与此同时,一些专家还以执行科研项目计划出差或探亲回家乡之际,也分别为四川、甘肃、新疆、西藏、宁夏、安徽、广东等省区的个别中小学校师生作科普报告。 

  其中,西安科普分团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陕西招生宣传工作、中科院院士“科学与中国”宣讲活动,天文学家武向平、数学家徐宗本、理论物理学家吴岳良、古生物学家舒德干、地质学家张国伟、张宏福、神经科学家鞠躬等中科院院士足迹遍布西安、延安、商洛、安康、汉中、铜川等地的中小学校,传播科学知识,启迪同学科学智慧之门,及科学家自己的成长故事激励同学们立志高远,努力学习,树立起科学报国的人生理想之帆。 

  西安分团的专家把科学普及这项活动当成自己一项重要使命、职责,团员的报告基本上与自己的科研工相结合,不仅突出知识性、科学性和通俗性,更强调趣味性和新颖性,倡导科学与人文的结合;采取互动式演讲方式,与讨论和交流相结合的报告方式,深受师生们欢迎。 

中科院院士徐宗本作成长立志报告

中科院院士张国伟作地质学科普报告

为富平县仲勋学校授科普教育基地牌

李保国教授作川金丝猴的社会密码报告

吴晓民研究员作藏羚羊的迁徙与保护报告

陈中仁研究员作嫦娥工程报告

漆贯荣研究员作北京时间守时与授时报告

李孝辉研究员作时间研究科普报告

为安康市紫阳县贫困山区孩子赠送书籍

陈志杰研究员作农技培训报告

在岐山县北部山区的京当学校作报告

科普团专家与富平县仲勋学校师生合影

中科院院士走进山阳中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