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传承科学精神 引领科学风尚——在陕优秀科技工作者巡礼

发表日期:2019-06-03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5月30日,李卫敏为患者讲解营养学知识。 

  本报记者 张梅 文/图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在我省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举行期间,记者走访了部分在陕科技工作者,了解他们的科研故事,聆听他们的心声。 

  走在创新最前沿 

  1992年,李大健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所工作。怀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对无人机产业的前瞻性判断,李大健逐步从研发工程师成长为无人机领域技术专家,主持了多型无人机系统的研制工作及多项装备基金研发项目。 

  2014年,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西安爱生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李大健被任命为副总经理,由科技工作者转变为创业者。短短几年来,公司研制的人工增雨无人机首次实现无人机入云作业,填补了我国在自动气象站记录可追溯的成功增雨方面空白。目前,公司研制的LQ-216、LQ-218系列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测绘、管线巡检、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在我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使公司成为国际知名的无人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李大健满怀信心地表示。 

  我国北斗组网正在加快推进,计划2020年完成全球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北斗的背后,有一批科学家为其呕心沥血,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卢晓春研究员就是其中一位。 

  2002年,她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参与了“中国区域定位系统(CAPS)”重大项目,开拓了国家授时中心卫星导航信号研究专业方向。在此过程中,她率先提出了北斗空间信号质量评估技术体系,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北斗空间信号质量评估系统。 

  2012年,她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转发式卫星导航试验系统副总工程师,主持建成了我国唯一多功能星地一体卫星导航试验与评估重要科技基础设施,首次提出了基于卫星转发体制载波相位测量方法,达到了国际最高精度单频载波相位0.3米定位能力。 

  2014年,卢晓春在商洛市洛南县主持建设了国际上第一个专用于空间信号质量评估的口径40米的天线和监测评估系统,也是目前陕西省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系统。“这个天线能检测导航信号优劣,能全面分析北斗新一代在轨试验全部卫星信号质量,被业界誉为‘北斗之眼’。”她说,“作为科研人员,我很荣幸见证和参与了我国北斗系统的建设发展,为我国争取在国际卫星导航领域中的话语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奋斗在基层 

  “我愿把一颗赤诚的心、毕生的精力奉献给野生动物保护事业!”这是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王艳的誓言。为了践行这个誓言,她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野外基地,从事林麝研究保护和养殖技术推广工作。 

  宝鸡市凤县林麝养殖规模达1.1万余头,为全国之首,是我省通过科技推进特色生态产业扶贫发展的典范,其中王艳团队功不可没。多年来,她扎根基层,建设的凤县林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成为集培训、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是全国首家以林麝保种育种、科技示范等为特色的专业性专家工作站。在推动凤县成为中国林麝保护与产业发展第一县的同时,王艳已逐渐将技术推广辐射到多个省市,带动了林麝产业从陕西走向全国。 

  2016年,王艳又扛起世界首次林麝野化放归的科学重任。选麝运麝、野化训练、制定方案等,她带领团队创造了林麝野化放归的多个“第一次”。放归后,王艳团队通过GPS项圈定位、红外相机辅助抓拍等手段对放归林麝进行监测,并成功捕捉到放归母麝携带幼麝的温馨照片。林麝野化放归及成功监测分别入围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大事件。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就是要想着法子用自己的知识造福基层!”2005年,程敏硕士毕业进入商洛学院,带领学生扎根地方制药企业,为商洛市制药企业输送了一批懂技术、重科学的新鲜血液。2013年开始,程敏负责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商南县的普查工作。她带领团队利用节假日深入商南县,完成了1080个样方调查,采集并制作了植物标本4500余份、中药材标本百余种。 

  近年来,她主动对接地方企业,主持并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培养了大量技术骨干。部分科研成果已实现推广应用,累计为企业新增效益近千万元。“我希望能探索出新的路径与模式,通过自己的努力,提升地方应用型学院人才培养水平,从而带动基层发展。”程敏表示。 

  科普让更多人获益 

  传播科学知识,离不开科普实验仪器。30多年来,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级高级实验师张宗权坚守科普教育仪器研发、科普实验设计领域。他研发科普实验仪器20余台(套),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多种科普教育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多项科普实验内容的设计为全国首创,在全国专业性大赛中获10余项奖项。 

  他自主研发的“光在非均匀介质中的弯曲传播特性及其应用”科普实验系统,被认为“是一个真正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普实验设计”“对今后科学实验展演项目的研发具有示范作用”“在全国科技馆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与此同时,他利用自主研发的科普实验仪器,面向本科生开设科普实验课和科普讲座,听课学生超过2000人;接待来自省内外的中小学生、教师及科普工作者等60余批次,被一线物理教师认为“对中小学生具有打开一扇窗户的作用”。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加强科普宣传,对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有重要的意义。”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李卫敏深刻认识到科普的重要性。为此,她坚持带领科室人员对患者和家属进行营养科普知识宣传,并深入基层,在省内多个县医院举办沙龙讲座。2018年开始,她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科普文章,让更多人获益。 

  “传播科学知识,引领科学风尚,让更多人学习科学知识,用科学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李卫敏表示。

 

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603/mhtml/page_08_content_000.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page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