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小山村来了大科学家

——记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士进校园科普活动

发表日期:2019-04-09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本报记者 张梅  

 

  3月25日到26日,由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西北大学联合主办的院士进校园科普活动,走进山阳县法官镇和漫川关镇几所中小学,为师生们作了多场科普及励志报告,并开展了赠阅科普图书与书法作品活动。活动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巡讲团西安分团陈中仁研究员为领队。  

  3月25日下午,院士进校园科普活动在漫川中学拉开帷幕。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在报告会之前,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詹瑞首先宣读了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党组负责人赵卫研究员为此系列活动写的题为《发奋学习,与科学同行,建功立业奉献新时代》的致辞信。赵卫在致辞信中满怀激情地勉励同学们通过分享科学家们带来的知识盛宴,感受院士科研人生风采,努力学习好当下的基础文化课,锻炼好身体,牢记肩负的伟大历史责任,奋力前行、爱国奉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50年前,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也在学校读书,那时半天读书半天劳动……”作为山阳县法官镇法官庙村人,张宏福作了题为《奋发读书,立志科学,服务国家》的励志报告,以及题为《神奇的火山》的科普报告。他以自己的成长事例激励同学们热爱科学,奋发读书,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陈中仁研究员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的报告,简要讲解了我国“两弹一星”研究的过程及“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涵,特别是西安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龚祖同院士克难创新研制成功高速相机、为核爆试验作出贡献的感人故事。聆听了报告后,同学们对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同学们,谁能告诉我植物最怕什么?”“害虫!”“化肥!”“吃它的动物!”……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祁云枝研究员为漫川关镇中心小学300余名学生作了题为《奇妙的植物智慧》的科普报告。祁云枝深入浅出的讲述、拟人化的比喻和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加之自己创作绘画的植物生物特性漫画,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师生。祁云枝还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结束后,科普团向两所学校赠送了科普图书和书法作品。  

  3月26日,科普团一行又奔赴法官镇初级中学和法官庙中心小学教学点,继续开展科普报告等系列活动。  

  张宏福院士在法官镇初级中学,以感恩的心情向师生们汇报、分享了自己走出法官镇后的求学成长历程,讲解了地球形成与人类生存环境的关系。张宏福随后又为法官庙中心小学教学点的师生们作了同题报告。  

  在法官镇初级中学,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研究员为师生们主讲了《高原精灵——藏羚羊的迁徙及科学保护》的报告。吴晓民用动漫、照片演示了如何利用卫星定位项圈、无人机跟踪调查藏羚羊的活动轨迹,破解其千里迁徙之谜,揭示了我国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和建成运营以来国家各部门如何保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动物,以及保护好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珍稀动物与栖息地的生态意义。吴晓民团队多年来在青藏高原进行科学考察的生动故事,深深地感动了聆听报告的师生。  

  “这样的科普活动太有意义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大科学家来到我们的小山村,跟我们分享更多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故事!”当地政府负责人表示。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408/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