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追赶超越 砥砺奋进】整好行装 陕西再出发

发表日期:2019-02-18来源:陕西日报放大 缩小

  2019年1月3日,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大日子: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这“惊天一落”,迈出了人类太空探索史上的一大步。  

  在这项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项目中,陕西科技为嫦娥四号装上“眼睛”、提供动力;由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制的全景相机,拍摄出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月球背面图片。  

    

  

  四年来,陕西令世人惊叹的,不仅仅是科技实力:

  ——“三个经济”持续发力。2018年,中欧(亚)班列“长安号”开行1235列,重载率、满载率均居全国第1位。这趟从西安出发的“黄金班列”,是陕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更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硕果。

  ——大西安魅力彰显。“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西安这座千年古都,如今成为“网红城市”。在建设“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关中平原城市群等众多机遇的叠加下,西安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气之城、机遇之都。

资料照片 记者 袁景智摄 

  一幕幕场景、一组组数据,记录着陕西人民追赶超越的铿锵步伐,印证着三秦大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巨大变化。历史的悠远和丰厚,现代的速度与激情,呈现一帧帧永恒的瞬间。

  定格在陕西人民心中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场景犹在眼前,嘱托镌刻心间。

  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

  无论走多久,都不能忘记殷切的嘱托。

  四年来,陕西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奋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这是追赶超越的四年,是高质量发展的四年,是温暖人心的四年,更是砥砺奋进的四年。

  奋进崛起,遒华景明。

  陕西整好行装,坚定信心再出发—— 

  

  再出发,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再出发,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再出发,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升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陕西视野更加开阔、目标更加高远、信念更加坚定、步伐更加有力,新优势、新动能、新希望正在三秦大地上蓬勃生长。

  

追赶超越 体现在发展理念上 

 

  初春的早晨,旭日东升,三秦大地开始了新的一天。

  凝视远方,由西安出发的中欧(亚)班列“长安号”满载货物,呼啸着驶向远方;仰望苍穹,一架自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的全货机迎着朝阳展翅高飞,映射出“三个经济”的无限活力;俯瞰大地,巍巍秦岭、滔滔渭水,见证着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的日新月异……

  这不是时空的巧合,而是汇聚了陕西追赶超越步伐的现实剪影。

  时代巨变,常发轫于重大命题的提出和宏大战略的勾画。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陕西地处西北内陆,不沿边、不靠海,经济外向度低、发展不快、产业不优、群众不富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陕西。

  如何才能变优势为胜势,变难点为亮点,实现后来居上?

  如何把陕西的区位、资源、科教、文化等优势,更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答好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时代问卷?

  习近平总书记为陕西发展点题破局。

  总书记洞察陕西:陕西发展得怎么样,不仅关乎三秦大地父老乡亲福祉,而且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一带一路”建设、对西北地区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要抓住难得历史机遇,锐意改革创新,拓展发展思路,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总书记把脉陕西:陕西要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这是一次立意高远的战略部署,这是一次视野宽广的全局谋划:陕西要成为内陆改革开放的破局者,陕西要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探路者,陕西要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先行者。

  四年实践,陕西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是推动全省发展必须始终遵循的总纲领。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从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五新”战略任务,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四年来,陕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追赶超越 体现在改革创新中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

  践行“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新气象新作为,既是时代赋予陕西的使命,也是三秦儿女的共同期盼。

  新气象新作为,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是陕西应有的担当。

  把嘱托化为行动,用发展回应期待。

  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今年23岁的贺泽成没有想到,他工作的场景会被照片记录下来,这张照片还在“波澜壮阔三秦华章——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上展出了!照片中,贺泽成戴着安全帽,手握对讲机,面前是即将驶出站台的2018年第1030列中欧(亚)班列“长安号”。

  这次班列从西安出发,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开往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贺泽成特别有成就感:“别人问我现在做什么工作,我都很自豪地回答,我在给‘一带一路’作贡献哩!”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四年来,陕西全方位扩大开放,深耕“一带一路”。因为枢纽,而成门户;因为流动,而更繁荣。在“三个经济”激发下,陕西进一步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加快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奋力追赶超越的号角响彻三秦大地。

  持续深化改革,增强内生动力——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从国家到地方接连给民营经济发展鼓劲,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送上了一颗‘定心丸’。”2018年12月24日,在陕西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表彰大会上,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激动地说。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四年来,陕西在国有企业、财税、农村、医药卫生、司法、党的建设等方面统筹推进体制性、制度性和政策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19年1月11日,看到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里一片沸腾。正是他们研制的全景相机,才让全世界人们看到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月球背面闪耀。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视察。他勉励科技人员,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多出创新成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四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落实“五个扎实”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善举纲者万事遂,善谋势者机可期。

  陕西在国家战略和发展大局中找准契合点、选准发力点,在人无我有中抢占先机,在人有我特中勇立潮头,着力把自身优势变为追赶超越胜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绽放绚丽光彩。

 

  追赶超越 体现在幸福生活里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追赶超越,融汇在陕西决策层的施政理念和战略部署上;追赶超越,回响在陕西铿锵有力的前进步伐中;追赶超越,体现在三秦儿女的幸福生活里。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发展画卷跃然而现。

  产业兴旺的陕西更出彩——  

  2018年10月16日,咸阳市旬邑县职田镇青村的一片玉米地里,一台雷沃谷神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仅一个来回,便把金灿灿的玉米籽粒倾倒在农用小卡车上。看到这一幕,种了大半辈子地的七旬老农张忠财直呼:“科技真厉害!”

  这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自主选育的早熟耐密宜机收玉米品种——“陕单636”。该品种加上配套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实现了陕西玉米籽粒直收国产化,带动我国玉米生产技术迈上新台阶。作为我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杨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为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要立足资源多样性,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四年来,陕西着力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加区域特色产业的“3+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固本强基的陕西更温暖——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陕西作为欠发达地区,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较深,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压力更大、责任更重。

  “村组道路硬化了,我们住进新房了,传统产业转型了,就业岗位增加了……”2019年1月22日,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前,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照金村村民段玉林扳着指头历数生活中的变化,“我们老区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干部团结一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2月14日在照金村考察时的深情嘱托。四年来,照金村的党员干部们将这句嘱托牢记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让革命老区的面貌大变样,让老区群众的生活更幸福。

  文化繁荣的陕西更自信——  

  在2018年12月18日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我省著名作家路遥入选,被誉为“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把中国精神立起来,旗帜鲜明唱响主旋律;要鼓励文化工作者像当年柳青、杜鹏程那样,走近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四年来,陕西大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倾心讲述陕西故事。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话剧《柳青》深受观众喜爱,电视剧《大秦帝国》《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一批优秀作品引起强烈反响,“文化下乡”等惠民演出相继举行……

  绿色发展的陕西更美丽——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在保护生态环境上不能手软,不能产生“破窗效应”。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陕西深刻反思问题,汲取沉痛教训,以最大决心全面“查”,最坚决态度严肃“处”,最有力措施彻底“改”,坚定不移保护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通过《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省政府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提出2020年底前秦岭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恢复。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四年来,陕西这块朝气蓬勃的土地,汇聚着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孕育着追赶超越的无穷底气,记录着全省人民埋头苦干、务实笃行的历史足迹。   

  整好行装 三秦儿女奔跑再出发 

   牢记嘱托,在春天播下追梦筑梦的颗颗种子。 

  不负使命,在三秦大地结出为民惠民的累累硕果。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陕西满怀激情。划时代的巨变就发生在眼前,陕西幸运地成为伟大实践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如何更好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扎实实办好陕西的事,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搞好“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目标: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这是一片丰饶厚重的热土,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神州大地,共赴追梦之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着亿万神州儿女勠力同心、开拓奋进。

  三秦大地,凝聚磅礴之力——  

  历史长河奔腾向前,日新月异的陕西,正从内陆腹地挺进开放前沿、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富民强省的关键时期。

  三秦儿女,豪情满怀再出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三秦儿女意气风发,整好行装再出发,汇聚起更加出彩、共创美好明天的强大合力。

  铺展美好的蓝图,宏伟的征程在脚下延伸。

  在这重新集结出发的时刻,陕西信心满怀。(记者 李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