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向上攀登 向下扎根

——中科院西安分院创新发展开创院地融合新局面

发表日期:2018-03-15来源:放大 缩小

 

 安芷生院士带领学生观察钻探出的大地冰芯。(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张梅 
  今年初,陕西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和备忘录,共建中国科学院西安科学园。此次牵手不仅是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扎根西部提升科技创新全球影响力的重要里程碑,更是陕西加快央地融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举措。 
  时光倒转到2015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对其创新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三年来,中科院西安分院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化为前行动力,在开展科研攻关、攀登科学高峰的同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蹚出创新发展新路子 
  “看了西安光机所后,我反复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有了依据。”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光机所参观完展台后表示。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认为,这是对西安光机所改革成果的极大肯定,也更坚定了他们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西安光机所从2015年初孵化科技企业50余家市值10亿元,增长到如今的孵化企业220家市值120亿元,带动6000多人就业。 
  这是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出的红利—— 
  “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创新用人模式,让科研机构成为国家开放的创新创业平台;参股不控股、孵化企业但不“办”企业,让市场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建立适时退出机制,让研究所永远处于“饥饿”状态,永葆创新动力,让科技企业展翅高飞。 
  以开放办所、专业孵化、择机退出、创业生态为核心的“西安光机所模式”,已经连续3年写入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2017125日,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荣获“2016年度科技盛典”科技创新团队大奖,成为全国首支科研成果转化模式创新获奖团队,代表着我国创新驱动战略布局下异军突起的“陕西军团”。 
  目前,西安光机所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成为依靠创新驱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西安光机所的示范引领效果辐射到中科院乃至整个科技界,被称为破解科技成果转化与经济发展“两张皮”和科技人才“孔雀东南飞”两大难题的现实样板。 
  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中,中科院西安分院率先蹚出了一条新路子。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中科院西安分院将会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向科技前沿进军 
  “这是水下视频拍摄史的一次突破,也是我国水下科考史的一次突破!”20173月,由中科院三亚深海所组织的马里亚纳海沟深海装备海试及科考航次顺利返航。面对其完美表现,大家赞叹不已。 
  在本次海试中,西安光机所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全海深高清相机经受住了极端环境的考验,圆满完成科考任务,取得了多项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这支科研“国家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懈攀登,在多个领域均取得骄人成绩。 
  西安光机所在光电子集成芯片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解决了芯片上高维纠缠双光子态产生与控制的国际难题。该所研发的光子极端制造技术成功应用于“实践十七号”卫星的电推进系统研制,完成在轨电推进飞行验证;在“嫦娥”系列任务、服务核电等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取得重要进展。 
  国家授时中心自主研制的冷原子铯喷泉钟,连续运行能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基于北斗导航卫星的亚欧国际时间比对,对北斗国际化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自主研制基于卫星共视原理的高精度时间源设备完成千公里级时间同步测试,助力未来万物互联。
  地球环境研究所开展关于环境变化的过程、规律、机制、趋势与可持续性研究,为发展地球系统科学作出创新贡献,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大量前瞻性战略建议。 
  随着西安科学园的启动,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装置、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西安阿秒光源、西部质子(医疗)中心、大陆环境钻探岩心标本库及分析测试设备集群、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系统等一批高水平研究平台将加快建设。西安科学园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聚集区,也将产生更多重大研究成果。 

 

用知识和智慧造福百姓
    2017126,备受关注的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川陕两地正式进入“3小时经济圈”。作为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铁,西成高铁沿途经过秦岭大熊猫、金丝猴、朱鹮和羚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在建设过程中,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吴晓民研究团队经过8年持续监测,创造了首条大面积安装鸟类防护网的高铁建设项目等多个世界第一,实现了高铁与国家级保护动物和谐共处。 
  这条“绿色高铁”的建成,正是中科院西安分院研究人员扎根西部、用知识服务社会发展的典范。在大气环境治理方面,地球环境研究所将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生态环境建设和大气污染控制,向中央和地方提交了《西安大气细粒子污染与来源》《开展关中大气环境治理专项研究》等23份咨询报告,获得相关领导批示。其中,周卫健院士就雾霾形成机理研究专门向李克强总理写信建言,推动陕西大气污染与雾霾防治研究治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生态文明建设与水土保持方面,水土保持研究所长期扎根黄土高原,形成了集应用基础研究、试验与示范、决策服务于一体的水土保持科研体系,为推进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科院西安分院完成的区域科技合作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为陕西和宁夏新增销售收入167.9亿元,较上年增加30.2%。其中,科技成果转化为陕西新增销售收入141.5亿元,产生社会效益360.9亿元。 

数字背后集中体现了中科院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实践。

这些科研工作者们在潜心基础科研领域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在经济和民生需求中体现出价值,用他们的知识和智慧造福百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