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省生物农业所承担的中科院“STS计划”项目接收中期检查

发表日期:2019-10-21来源: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月18日,中科院西安分院院地合作处负责人张兴昌一行来到陕西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舍和沟组温室大棚生产基地,检查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梁家河设施果蔬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中期执行情况。 

  为助推产业技术升级,该项目针对区域干旱缺水、土壤贫瘠,果菜品种单一、生产管理水平低、技术缺乏等问题通过引进筛选优质果蔬品种,棚面雨水集流资源化利用、水肥气一体化、土壤养分管理以及病虫健康防控等新技术,构建梁家河设施农业提质增效技术与资源高效利用型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项目于2019年初实施以来,通过参与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第一茬次蔬菜——番茄总体长势良好,集成应用了包括雨水资源化利用、水肥一体化灌溉、番茄嫁接育苗、蚯蚓粪肥基质、优良品种及“防虫网+黄板”阻诱联用等相关技术。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的试验示范效果。 

  检查期间,项目组陈志杰研究员、牛文全研究员分别代表课题团队介绍了工作进展及实施情况张兴昌走进棚室,详细询问了每一项技术环节,并与项目组成员、菜农及驻村干部交流对项目在科研条件不够理想的情况下能够顺利实施,并取得一定试验示范效果表示满意,并对科技人员的努力付出给以肯定及感谢菜农的大力配合、支持,也希望项目组继续完成好下一步的工作,为当地产业振兴、农民增收做出一定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