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授时中心承办2019年全国VLBI科学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发表日期:2019-06-11定轨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6月3日至6月5日,2019年全国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科学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子卿,以及来自上海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南京大学、广州大学、西安测绘研究所等20多个高校和研究所的110名余名专家、学者集聚临潼,围绕我国VLBI科学技术及应用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主持并致欢迎词。叶叔华院士在会上对国家授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对多年来我国VLBI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做了回顾,并勉励年轻一代努力工作、赶超世界一流。

  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50余位VLBI技术领域的学者应邀作了专题学术报告,针对VLBI发展规划、VLBI观测和科研现状、VLBI与天体物理、VLBI天测与测地、VLBI在航天工程的应用、VLBI技术研发等主题展开交流,

  本届会议安排大会报告51个、邀请报告16个、海报报告9个。

  6月5日,包括叶叔华院士和钱志翰研究员在内的50余名专家学者在中心党委书记窦忠的陪同下,前往国家授时中心洛南昊平40米射电望远镜参观交流。叶叔华在参观后为站点题字,她表示国家授时中心洛南昊平站,在北斗导航、深空观测以及多项天文观测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希望该站能够积极参加多项国家任务,为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尽更多的力量。

  本次会议由中国天文学会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新疆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联合主办,是VLBI领域第二次全国范围内的学术交流会,促进了国内VLBI领域专家和学者的沟通交流,同时向与会学者宣传展示了国家授时中心3×13米VLBI系统和洛南昊平40米望远镜,对国家授时中心在世界时UT1测定,脉冲星科学、深空探测领域与其它单位的的交流合作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现场

张首刚致欢迎词

叶叔华、魏子卿参加会议

洛南场区参观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