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西安城市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与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并挂牌

发表日期:2019-01-31来源:放大 缩小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友好协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西安城市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简称西安城市站)近期分别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长安大学环工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西安城市站之花朝站(西安植物园园区)、渭水站(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和曲江站(西安交大人居学院园区)。  

  在花朝站签约仪式上,西安城市站孙有斌站长和西安市植物园主任岳明分别从城市植被、园艺、水文、大气、物候、土壤等方面的观测和研究提出了建议与展望。 

  孙有斌希望双方在硬件和软件上进行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花朝站的建设和运行为西安城市生态环境的基础观测及科学研究做出重要贡献。岳明表示,双方拥有深厚的合作历史,将全力支持此次互惠共赢的合作,并组建志愿者团队加大科普,以促进花朝站的持续发展。

花朝站协议签订合影  

  在渭水站挂牌仪式上,孙有斌站长、长安大学范文副校长、长安大学环工学院袁卫宁党委书记、钱会院长等出席了仪式,双方介绍了观测站的建设背景和已有基础。孙有斌表示,依靠双方科研平台和科研队伍优势,加强合作,聚焦解决城市生态环境中的重大科学和实践问题。范文副校长对此次合作给予充分肯定,从长安大学学科发展、教育、科普等方面,对渭水站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钱会介绍了环工学院的发展历程、渭水站基本情况、双方合作的潜力和优势。会后,王周峰带领全体人员参观了渭水站的原位试验场。

渭水站协议签订合影  

  在曲江站协议签订会上,西安交大人居学院李旭祥教授介绍了双方合作历史、学院学科领域布局以及野外监测平台,表示将与西安城市站深入合作、共同发展,为西安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优化做出贡献。王云强副站长介绍了城市站监测、研究、服务、示范的四大功能定位,聚焦水、土、气、生、人的综合观测计划,布局较为完整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城市绿地观测体系。 

  最后,在李旭祥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热环境与气象监测站。

曲江站协议签订合影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西安城市站原位观测平台已顺利建成,形成了以高新站(地球环境所旧址)、曲江站、花朝站、渭水站、秦岭站(地球环境所野外观测场)为综合观测场、以1 km × 1 km网格为生态调查点的城市生态环境观测网络。西安城市站观测网络的建成,将有助于建立完善的西安城市生态环境观测、研究、服务和示范体系,为西安以及关中城市群的环境治理、规划、管理与示范提供科技支撑,促进城市生态学、环境科学、人文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与发展。   西安城市站城市生态环境观测网络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