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授时中心开展GPS III首星空间信号质量监测评估

发表日期:2019-01-25导航室来源:国家授时中心放大 缩小

  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信号质量评估团队对GPS III首颗卫星开展了功率谱测量,实现了可见弧段地面接收功率的连续监测(北京时间2019年1月22日17:33至21:27,天线仰角10°以上)。

  该团队基于国家授时中心陕西洛南的GNSS空间信号质量评估系统,利用采集数据进行了L1频点导航信号的解析和性能分析。GPS III卫星的导航载荷实现了技术升级,载荷设计充分考虑了民用信号定位精度的提升要求,同时也实现了有关部门功率增强的必要需求。

  监测评估发现,该GPS III卫星信号的地面接收功率存在功率高、稳定性好的特点,经分析发现L1C信号最大地面接收功率达到-154.32dBW,L1M信号最大地面接收功率达到-154.80dBW。该卫星L1频点信号未见数字失真现象,可见新的GPS载荷通过技术手段已经解决了数字失真的问题。此外,对GPS III卫星的L1信号进行解析,发现该颗GPS III卫星中L1C/A与L1M调制在同相支路,L1C信号(L1Cd、L1Cp)调制在正交支路,L1信号中未调制P(Y)码且正交支路存在较大的未知交调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