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亚洲风尘循环的过程、机制和环境效应”

 2017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发表日期:2018-02-02来源:地球环境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81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亚洲风尘循环的过程、机制和环境效应(项目编号:2016YFA06019002017年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本次学术年会由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举办,会议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安芷生院士、陕西师范大学董治宝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马柱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吴时国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刘煜研究员等同行专家以及中科院前沿局李颖虹副处长作为管理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项目主持单位以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参加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会上,项目负责人刘晓东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该项目立项一年半来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果和存在问题。随后,4个课题负责人和8位研究骨干分别就亚洲现代风尘的物源组成与成因、源汇模式和迁移机制,地质时期亚洲大陆风尘时空分布及其与全球变化的联系,太平洋风成沉积记录的亚洲风尘输入与西风环流演化,亚洲风尘循环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及环境效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一年多来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科学问题和技术路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安芷生院士在最后总结时表示,自己对该项目实现其预期目标充满信心,同时期望该项目能够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突出亮点成果,力争在中期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课题负责人在汇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