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马永清研究员
为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发表日期:2023-03-28来源:科普分团放大 缩小  

  3月23日,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专家马永清研究员应邀,为宁夏银川六盘山高级中学师生作了题为“化感作用与根寄生植物”的科普报告。  

  马永清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联系自己团队的科学试验体会,用妙趣横生的常见现象问题引起同学们的好奇心。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植物的“化感作用”,马永清用大学的一棵枇杷树举例,解答了这棵树为什么屡种不活的原因,并向同学们阐述了“化感作用”的含义、类别和应用价值。在“根寄生植物”方面,马永清列举了列当的危害,展示了自己发现的一种灭除方法——利用植物化感作用“诱捕”列当,使得列当种子以自杀发芽的方式死亡,从而消除以天文数字存在的列当土壤种子库,达到生物防除的目的。  

  马永清的报告图文并茂,风趣幽默,引起师生们浓厚兴趣,现场气氛活跃,不时响起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专家的科普报告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的梦想,鼓舞他们立志长大后为祖国更加富强做贡献。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