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为科技之春活动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03-25来源:放大 缩小

  317日,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吴晓民研究员受邀在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参加“科技之春宣传月”西安市小学生科普报告三十多名爱好科学的小学生和家长聆听报告会。 

  吴晓民高原精灵与可可西里的难解之谜为主题,为小学生们讲述自己科研团队多年来在青藏高原进行科学考察的生动故事。吴晓民用动漫、照片演示了如何利用卫星定位项圈、无人机跟踪调查藏羚羊的活动轨迹,破解其千里迁徙之谜,揭示我国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和建成运营以来国家个部门如何保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好藏羚羊等青藏高原珍稀动物与栖息地的生态意义。通过多媒体手段,展示了奔跑的藏羚羊、美丽的雪山草地、天路上疾驰的火车、羌唐和可可西里无人区天空盘旋的苍鹫,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引起他们对祖国美好大自然环境的向往,全场不时响起鼓掌声。 

  吴晓民以藏羚羊为了种群延续而必须克服并战胜高原氧气稀薄的严酷环境,具备了善于奔跑的本领,方能以更高、更快、更强顽强的生命原始力完成长途跋涉,勉励同学们从小树立科学志向,好好学习,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吴晓民的报告激发了小朋友们和家长们浓厚的兴趣,他们纷纷提出问题,吴晓民耐心予以一一解答。吴晓民研究员向孩子们赠送主编的《青藏铁路建设之野生动物保护》,并为孩子们签名合影留念   

吴晓民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场

吴晓民研究员为小朋友们签名赠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