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科普讲座助力教育扶贫

发表日期:2019-01-09来源:放大 缩小

  扶贫攻坚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1月4日,当人们还沉浸在2019年元旦节日的氛围中时,中科院西安分院扶贫工作队一行受邀来到紫阳县汉王镇,为中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汉王镇位于紫阳县城以北45公里处,镇上各有一所小学和中学,在读学生有数千人。因师资力量有限,并未开设自然科学的相关课程,因此扶贫队科普人员的到来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首先中科院西安分院的李勃博士给学生们进行了《神奇的真菌》科普知识讲座,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各种各样的真菌生物,令同学们对真菌世界产生了好奇。期间热情高涨的提问互动环节,更是充分调动出学生们的兴趣,使科普讲座收到良好效果。

  

  

 科普知识讲座

 

 认真听讲的师生

  接着由中科星科普的实验展演团队为学生们带来了数个趣味实验展示,伯努利乒乓球、橙子皮碎气球、干冰实验、掌上火焰、空气炮等等,精彩纷呈的实验将孩子们的目光紧紧吸引,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参加实验。科学实验展演在享受实验带来乐趣的同时引导学生们思考其中的科学原理,通过动手操作,加深知识的印象。

  

科学小实验展示

  

踊跃参加活动的学生们

  

学生互动参与实验

  此次在汉王镇中、小学的科普讲座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更激励他们要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