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再次为汉中中学师生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8-04-23来源:放大 缩小

  41919:00-21:30,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博士生导师再次受邀来到汉中中学分别通过校园电视台直播给高一、高二全体学生作题为《立志使命 成就》的励志报告;星42014:00-16:00给该校全体老师作题为《师者仁 德为先》报告。   

  马石庄首先与同学们讨论“人为什么活着?”的话题,从一个人的出生、成家、立业到死亡的过程,引出了一个人类普遍性思考的哲学命题:人一生一直处于纠结之中。因为人一生一直在奋斗前进,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攀登高峰,也就一直处于选择之中和克难拼搏之中。  

  “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写出中国革命胜利之路文章的故事片段, 习近平十五六岁到延川这片黄土地时的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的坚定自信,经历梁家河7年插队知青生活,与离开这片土地而去清华大学求学之时立下的坚定人生目标......”马石庄由此讲述引出青年学子要“立大志,有成就”!他强调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告诫学生们,青年学子要“忠诚”与“感恩”,要学会“爱”,他说,不诚信的人不可教,不感恩的人不能教。以及在报告中,他结合自己的一些人生经历和哲学思考,将哲理以通过通俗、文学形象化的演讲方式传播给听众,在启发式的演讲中阐明一个人的志向、奉献以及使命。  

“目标让人奋起直追,每个人都应该树立自己的目标”,“16岁到18岁正是人生目标起航之时,而态度决定一切!......”今天的青年学子应该肩负起什么样的使命?要向“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等学习,树立起自己的理想与抱负,趁现在的好条件,努力学习当下的课程和一些课外人文经典著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出自己贡献而打下有可贡献的本领最基本基础,考上一个可实现自己理想的大学及专业,为未来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问题特别是自己家乡的贫困难题,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马石庄教授的报告是风趣幽默、听讲的学生兴趣盎然,夜幕中寂静的校园时时传出热烈的掌声。 

  在给该校全体老师作题为《师者仁 德为先》报告前,汉中中学校长文庆华向马石庄教授颁发了聘请其为学校首席科学导师的证书。在报告中,他与全体教师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从业30多年的体会和一些感悟,报告深受老师们认同、赞赏。 

  这是马石庄近年来,第四次从北京奔赴汉中中学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招生和科普巡讲工作开展工作,也得到汉中中学、龙门中学等中学领导、师生的认同、欢迎。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科技处和科学传播办公室承办、协助此次巡讲报告活动。 

 

  校园电视台直播报告 

 

   高一、二年级班级通过校园电视收看报告 

 

    颁发汉中中学首先科学导师聘书 

 

  为学校全体中学教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