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分省院团工委组织青年学习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日期:2020-02-24来源:党群工作处放大 缩小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来,分省院团工委及时号召各单位团委积极作为,积极投身到阻击疫情的重大任务中。2月10号以来,研究所组织广大青年在线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共陕西省委和省政府以及分省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文件精神配合本单位基层党组织落实部署安排战疫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展现青年生力军冲锋队的作用 

  统筹策划突出交流。加深大家认识和理解,在团工委的策划下,各单位以团支部为单位,在线学习以交流为主,以团员及35岁以下青年职工为对象,组建了微信群、QQ等学习平台,由团支部书记牵头负责,支部委员带头领学,大家围绕团工委确定的重点学习内容进行专题讨论和交流。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和2月3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发挥作用》、《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共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分省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文件和精神等。 

  在此基础上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可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和防控任务设置一般内容的学习,包括周围最新疫情通报、科研医护专家报道有效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战中凸显一些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在交流讨论中,大家在分析理解问题、学会信息甄别和思考、结合自身实际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理解、提高。例如分省院机关青年刘铮在交流中提到这次公共卫生危机中透射出既有正面积极的声音,也有负面消极的“噪音”,认为作为科学院的青年一份子,要学会对每件事情一分为二的去理性分析和看待正确筛查信息胜于一味的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要随意转发网络媒体和大V的文章,积极正确引导家人和朋友科学理性认识肺炎疫情,消除恐慌情绪,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的信念和力量,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和所在单位做好力所能及的的疫情防控工作省生物农业所冉淦侨博士发言中提到作为科研人员一定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人做事,去做科研。搞应用研究的一定要结合地方和市场需求,去解决实际问题;搞基础研究的,一定要沉下心来,稳扎稳打,钻进去把理论整明白;而不要一味的去追求一些短平快,容易出成果的项目。 

  学习典型,强化责任通过学习了解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各个领域一个个普通而先进人物的案例学习,强化了青年对责任和担当初心和使命的内涵认识,特别是一大批党员同志面对疫情纷纷主动请缨作战,不眠不休奋战在抗疫一线,使大家看到了先锋模范的作用,也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纷纷表示作为团员青年一定要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抗击疫情战斗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西安光机所的金阿敏在交流中说到,在当前疫情紧迫的情况下,作为为共青团员虽不能奔赴一线,但也应主动担当,主动并带动身边人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不隐瞒,不谎报积极配合并帮助社区防疫人员摸排调查工作。许多科研人员结合自己专业和岗位提到后期工作中有一定的危机预判意识,特别是面对人口环境日益冲突矛盾的情况,在科研布局上要认真思考提前做好准备,关键时刻发挥好国家战略生力军的作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做好科研支撑。在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带动下,分省院也有不少青年团员主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西安光机所瞬态室李炜同志在家乡积极参与江苏南通崇川区基层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帮助社区进行测温、人员监控、消杀等工作,连续七天夜间执勤,从不说累省动物研究所索利娟同志全力支持丈夫奔赴湖北前线参与抗疫工作她独自承担起照顾老人孩子等工作,为丈夫解决了后顾之忧,等等。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及时采取在线交流讨论学习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教育作用,更坚定了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念,努力奋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和信念。

在线学习1

 

在线学习2

 

图片3

 

在线学习4

 

在线学习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