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举办所史所情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9-09-12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让广大青年职工了解研究所建所历史和初期情况,弘扬西光所精神,激发广大职工改革创新热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研究所于912日下午两点在祖同楼二楼报告厅组织举办所史所情报告会。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出席,研究室、机关支撑部门青年职工、学生等300余人到场参会。 

  马彩文主持报告会,他讲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要守初心、担使命,为我国科技腾飞作出应有的贡献。按照所党委工作计划,研究所于去年启动了1962-1985年建所初期所史编纂工作,并以老专家作报告等形式使所内职工了解研究所艰苦奋斗发展历史,激发广大职工献身科技创新的热情。 

  报告会现场特邀李育林、陈中仁两位老专家为大家作专题报告。李育林研究员为大家作了《回望青春——两弹光测》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两弹”历史情况,通过热室潜望镜等代表性项目感念西安光机所为两弹核试验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为大家科普了高速摄影及应用等相关知识。 

  陈中仁研究员作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奋力谱写创新新篇章》的报告。他从西安光机所建所初心和使命讲起,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参与“两弹”试验等一系列重大国家任务的科研成果,并向大家展示了老照片、产品应用证明等许多珍贵的资料。 

  两位老专家虽都已80高龄,回忆起当年奋斗场景仍激情澎湃,讲到在当年异常艰苦、各种有毒有害防护条件不具备的条件下,老一辈科学家不惧生命受到极大损伤,仍坚持科研试验工作,把自身工作和国家需求紧紧捆绑在一起的奉献精神,在场职工深受感动,掌声不断。他们也寄语广大职工,老一辈科学家已作出那个时代的贡献,希望青年科技人员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接续奋斗,多出成果,为国家的强盛作出新的贡献! 

  马彩文作总结发言。他讲到,本次报告会是广大职工了解研究所历史和初心的宝贵机会,使广大职工深入了解了研究所发展历史。作为西光人我们要有自豪感,研究所一路走来虽有艰辛,但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更要有使命感,要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马书记引导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的一段节选,与大家共勉。 

    马彩文最后强调,随着国际政治环境的变化,中国科技环境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推进科技创新将会更加艰巨,我们要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更多的实质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