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安光机所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2019-06-24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2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主持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学习会前,马彩文介绍了所党委落实中央要求和中科院工作部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他强调,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为重点,采取“三结合”学习方式,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性质和宗旨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党课和政治必修课,深刻认识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 

  学习会上,马彩文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第十九章“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是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最新成果,是继续推进“两大革命”的科学指南,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 

  与会人员认识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协调、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调查研究、坚持抓铁有痕、坚持历史担当,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转化为观察问题的立场和解决问题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不断提高驾驭矛盾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中,马彩文对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想方法,对“身入基层、心入基层”调查研究,对“钉钉子”精神作了进一步阐述解释。会议强调,研究所党政领导和中层领导人员,尤其要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而能动地推进研究所中心工作。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领学了第二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与会人员认识到,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我们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会议对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安排作了强调,并对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作了讨论安排。

学习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