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分省院机关党委开展2018年度党建工作专项检查

发表日期:2019-02-18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强分省院机关党支部建设、增强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规范支部管理,按照《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机关党支部“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实施意见》要求,机关党委于214日开展2018年度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分省院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孙传东参加了专项检查工作启动会。 

  在启动会上,机关党委负责人杨文正介绍了专项检查工作的要求、范围、内容、目的、各支部的职责。机关党委书记孙传东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都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强调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带动广大党员和群众,为两个百年目标实现而奋斗,做出每个基层组织、每个基层党员的努力与贡献。同时,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真着地、真发力,使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在党章党规党纪的指引下,不断提升能力、迸发活力、增添动力。作为中科院西安分院和陕西省科学院的业务管理部门,兼具国家机关和事业部门的双重属性,更要在落实党中央指示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认真履行、严格要求,做好支部建设与管理的各项工作,做实对于每个党员的教育和提高。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要尽心履责党建工作和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统筹管理、共同考核20187月分省院机关印发了《分省院机关党员积分制工作实施办法》和《分省院机关党支部“对标定位、晋级争星”活动实施意见》,10月国家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这些都为机关各支部更好的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工作起到指导和参考。通过这次检查工作,要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挖掘亮点工作,学习交流经验,思考下一步工作思路,2019年把机关党建工作推上一个台阶 

  为使专项检查工作顺利进行,机关党委成立了检查工作组。工作组通过查阅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支部会议记录、党员及支部活动记录、党员积分管理手册、党费收缴记录、新闻宣传和党员读书笔记等资料,重点检查了各支部2018年度“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活动、支部制度建设和落实、党支部和党员参加上级党组织安排活动、联系群众以及学习教育等情况。检查组及时将检查结果向各支部进行了反馈,肯定了成绩,指出了不足。机关各支部继20187月中科院党建专项工作检查后,及时进行了整改,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参加上级安排的活动、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积分管理手册》记录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但是,仍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个别支部未按规定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讲党课次数不够或是内容简单;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未按要求参加本支部的活动;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形式单一,学读文件比较多,个别支部没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各支部均表示,专项检查让大家看到了成绩,找到了差距,明确了问题和下一步改进的方向,为开好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开了个好头,为做好2019年分省院机关党建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党建专项检查启动会

工作组专项检查

附件: